從三大層面解決更年期婦女失眠問題 - 熱門健康新聞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從三大層面解決更年期婦女失眠問題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從三大層面解決更年期婦女失眠問題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4890
發佈時間:2009/12/18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從三大層面解決更年期婦女失眠問題


    
    根據統計,失眠的成年人之中,女性所佔的比率遠高過男性。其中,更年期婦女由於荷爾蒙變化,因而出現停經、面潮紅、盜汗、胸悶、尿失禁、記憶力減退、煩躁…等失調現象,也因為褪黑激素減少,造成睡眠障礙,不但上床後輾轉難眠,更常在清晨四、五點醒來之後,便無法睡「回籠覺」了。

    長期失眠對女性的影響,不只是皮膚不好、老得快,還會精神、體力差、注意力不集中,更易導致高血壓。若血壓長期飆升,將誘發中風、心臟病、腎臟病…等疾病。所以,別把失眠視為習慣,需要積極接受治療,輔以運動、飲食、生活形態的調整,避免睡不好的「後遺症」。



一、正確的運動:
  1. 每天早餐後散步半小時。
  2. 選擇自己喜歡的運動,並且持之以恆。
  3. 忌睡前做激烈運動。


二、聰明的飲食:
  1. 多吃能安定神經的菜,如:金針、洋葱、百合、蓮子…等。
  2. 礦物質不可少:
    a.銅:腰果、松子、豌豆、花生、扁豆、糖蜜、葡萄乾…等。
    b.鐵:蛋、龍眼乾、黑芝麻、黃豆、黑豆、金針菜、紅莧菜、紅李子、葡萄乾、紅棗、無花果、糖蜜、啤酒酵母..等。
  3. 色胺酸可以幫助入睡,所以常喝含有色胺酸的小米粥。
  4. 歐陽英老師推薦的助眠驗方:洋蔥紅葡萄酒、金針菜湯、酸棗仁小米粥、牧草高湯…等。
  5. 避開以下食物:
    a. 少喝濃茶、咖啡等含咖啡因的剌激性飲料,以免因亢奮而妨害睡眠。
    b. 少吃辛辣的食物:大蒜、韭菜、辣椒、芥末、沙茶醬、胡椒粉…等。
    c. 忌食煎、炸、燻、烤、烘焙食物,容易導致消化不良,也會影響睡眠品質。
    d. 禁補陽助火的中藥,如鹿茸、牛鞭…等,會讓失眠更嚴重。



優質睡眠的生活型態:
  1. 培養定時睡眠的習慣。
  2. 適度地曬太陽,幫助調節生理時鐘。
  3. 白天不要睡太多。
  4. 洗澡前,進行熱水泡腳30分鐘。
  5. 睡前可泡熱水澡,做簡單的按摩。
  6. 睡前助眠九步驟:安眠藥還是免不了副作用,能不吃最好!其實助眠最好的方法還是歐陽英老師獨創的「睡前助眠九步驟」,比安眠藥還好用,請參考「生機教室」橙館~「睡前助眠九步驟 連羊兒都酣然入睡」一文。只有拋棄安眠藥,才能享有真正安穩的睡眠品質。


參考資料:台灣新生報2009.12.15「更年期婦女長期失眠  易陰虛陽亢」

瀏覽總數:32925127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