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膽固醇落井下石~「膽固醇性膽結石」 - 熱門健康新聞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別讓膽固醇落井下石~「膽固醇性膽結石」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別讓膽固醇落井下石~「膽固醇性膽結石」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3389
發佈時間:2009/12/24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別讓膽固醇落井下石~「膽固醇性膽結石」



        近10年罹患膽結石的年齡層日益下降,再也不是40歲以上婦女的專利了!根據媒體報導,日前有一位28歲女性因做月子吃太補而導致膽囊炎發作,也就是所謂的「膽固醇性膽結石」。由於人體攝取過多的膽固醇,使得膽汁中的膽固醇變高,造成膽汁過於黏稠,便容易形成結石;此外,有些降血脂的藥物也易生成「膽固醇性膽結石」。


        基本上,膽結石和個人體質有關,其實還有肥胖、快速減肥、吃太油膩、飲食不正常、經常餓過頭、服用女性荷爾蒙…等,也都是危險因素。所以,預防膽結石,最重要的是三餐正常,控制體重,以及避免攝取過多的脂肪。此外,從食療的角度上,歐陽英老師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一、預防之道—防止結石形成:
  1. 一定要吃早餐,不吃早餐會使膽汁中的膽固醇濃度上升,因而形成結晶,產生結石。
  2. 多使用生薑、洋蔥、四季豆、青椒、白蘿蔔、蓮藕…等能抑制膽結石的食材入菜。
  3. 多吃山楂、烏梅、玉米鬚(可煮湯喝)、黑木耳、核桃、生薑、蘋果…等,能防止膽結石的形成。
  4. 常吃富含β胡蘿蔔素的食物,如:綠色葉菜、胡蘿蔔、紅鳳菜、甘薯、南瓜、麥片、芥藍…等;以及富含維生素C且能利尿的水果:芭樂、奇異果、木瓜、柳橙、梨、西瓜…等。
  5. 忌高膽固醇食物,如:海鮮類、乳酪、動物內臟、動物油、乳瑪琳…等。



二、改善對策—幫助早日康復:
  1. 不可向左側睡,因膽囊在右腹,膽囊「瓶口」朝下,結石就容易掉入「瓶頸部」,病情便會惡化,而引起疼痛。
  2. 主食以麵線、米粥…等較軟質食物為主。
  3. 烹調食物採蒸、煮方式,並且禁用辛辣、刺激性的調味料,如:辣椒、五香粉、咖哩粉、辣油、花椒、蒜、蔥…等。
  4. 忌食脹氣食物,如:馬鈴薯、地瓜、南瓜…等。
  5. 忌吃太甜食物,如:蛋糕、霜淇淋…等。
  6. 戒掉菸、酒、咖啡…等,以免病情加劇,甚至引起胃酸逆流。
   


        另外,由於膽固醇與膽結石的關係密切,亦可輔以針對「高血脂」的對症驗方,歡迎至本網「生機教室」橙館之「歐陽英健康食譜」單元,於功效處鍵入「血脂」關鍵字,即能獲得一連串生機食譜,幫大家防治膽結石與降血脂。


參考資料:聯合報2009.12.18「膽結石作怪  女郎上腹痛」

瀏覽總數:32953972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