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品有吃「有保庇」 亂吃「出代誌」 - 熱門健康新聞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健康食品有吃「有保庇」 亂吃「出代誌」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健康食品有吃「有保庇」 亂吃「出代誌」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2543
發佈時間:2009/12/28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健康食品有吃「有保庇」  亂吃「出代誌」



        中國人食補的習慣真是歷久彌新!從以前的藥膳到現今的健康食品,但健康食品畢竟不是藥,並僅限於保健功效,並不具有治療疾病之醫療效能。另根據國外相關研究顯示,病患若未與醫師討論而大量食用高濃度萃取之健康食品,很有可能引發藥物與食品的交互作用,易引起身體不適,且有損健康。


        衛生署為保障民眾食用健康食品之安全性,於96-98年委託台大醫院進行為期兩年的調查,搜集1,386名急診部內科患者之訪談結果發現,43.5%患者皆有食用保健食品的習慣。目前為止,國內雖未發生因食用健康食品而發生不良副作用的臨床案例,但國內外文獻皆指出,部分食品成分,可能與藥物發生交互作用而引發不良反應之虞,例如:銀杏、大蒜、魚油、維他命E、葡萄糖胺、當歸、芒果、葡萄柚、蔓越莓…等,若與阿斯匹靈aspirin及warfarin類藥物等抗凝血劑併用時,可能會產生交互作用而造成出血的風險,而與維生素K、高劑量的維生素C、輔酶Q10併用,則可能會減低抗凝血劑之作用。


        衛生署提醒民眾,不論食用任何食物或是健康食品時,皆不應大量攝取,不能因為其具有保健功效或有助身體健康,而覺得吃愈多愈好,應依照其每日建議攝取量食用。除了怕影響藥效外,也擔心產品中某些功效成分含量較高,一旦食用過量,會跟一些藥物發生交互作用而危害健康。而且,有病仍須就醫,不能以健康食品取代該服用的藥物或醫療。


    另外,衛生署也呼籲民眾,應多注意健康食品外包裝所載明之警語與限制,病患也應與醫師討論後再行食用健康食品,若有不良反應請即刻向衛生署「健康食品及膠囊錠狀食品非預期反應通報系統」通報。最後,對於誇大功效或宣稱具醫藥效能之食品,應堅守「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五不原則,以免浪費金錢,更失去健康。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2009.12.21「服阿斯匹靈配當歸  恐致出血」、行政院消費者資訊網

瀏覽總數:32958210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