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申時 趕走瞌睡蟲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午後申時 趕走瞌睡蟲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午後申時 趕走瞌睡蟲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3323
發佈時間:2009/12/30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午後申時  趕走瞌睡蟲



眼皮沉重、哈欠連連。每到了下午三點,瞌睡蟲就特別愛找你的麻煩嗎?明明前一天就睡足了八小時,為什麼還是會這麼想睡呢?工作時限迫在眉睫,有什麼好辦法趕走瞌睡蟲呢?以下健康Q&A便為您解答。




為什麼下午時分,會特別想睡覺?

相信這是每個人都曾經有過的經驗,每到了午后時分,腦子便不由自主的昏沉了起來。揮之不去的睡意,總讓人不禁懷疑自己是否睡眠不足。其實,這種情形並不是睡眠不足,人體在醒後約八小時,體溫會出現小幅回落,加上吃完飯後,血液中的血清張素濃度降低,便會出現昏沉、想睡的感覺。




血清張素的功用


        血清張素是大腦裡一種相當重要的傳導物質,它能夠使神經系統產生穩定或興奮的感覺,進而影響人類睡眠、疼痛感、食慾及血壓等方面的反應。透過醫學研究證 實,當血清張素濃度降低時,人們會產生如抑鬱、攻擊或較行動的精神傾向。目前常用的抗抑鬱藥物,便是以維持血液中血清張素的濃度為主,使大腦得以緩和、穩 定下來。




上班族不得已得熬夜加班,該如何趕走瞌睡蟲?

        熬夜絕對是損害身體健康的原因之一!雖然很多人有心追求健康,但迫於現實,很多人依然免不了不熬夜,那要如何將熬夜的危害感到最低呢?請記住,若非必要,十一點前就寢是最理想的健康之道,但若必須熬夜,則要多加注意保養。開始熬夜前,不要購買提神飲料來保持清醒,吃一顆維他命B群營養丸來提振精神。因為維他命B能夠解除疲勞,增強人體抗壓力。



下五時分,該如何讓自己保持清醒呢?

        打消喝咖啡的念頭吧,很多人喜歡在想打瞌睡的時候來杯咖啡,其實喝杯濃茶效果也不錯喔。咖啡雖然含有咖啡因,能直接剌激腦下皮質,但相對的成癮性也相對較高。因此,歐陽英樂活生機網提醒您,選擇以綠茶中的「茶鹼」來剌激腎上腺素分泌,不僅較沒有成癮性的顧慮,又可以消除體內多餘的自由基,讓您神清氣爽。但是胃腸不好的人,最好改喝枸杞子泡熱水的茶,可以解壓,還有助於明目。




平常可多攝取哪些食物,幫助提神?

        當然,利用飲食來改善打瞌睡的情形,絕對沒有喝茶啦、吃維他命來得立竿見影,但我們還是可以從對抗氧化的角度來思考這個問題。事實上,人體內的細胞每天都在氧化,氧化愈快,人體內的細胞、器官也就衰退得愈快。多攝取深綠色、深黃色的蔬果,可以提振人體抗氧化能力,精神狀態也就會提升到比較好的狀態。當然,這是需要時間來調理的,持之以恆,便能讓自己神采奕奕。



提神法寶—薄荷


        商業社會裡,步調忙亂,尤其辦公室裡頭經常會出現臨時交辦事項,萬一濃茶遲遲沒辦法發揮功效,該怎麼辦呢?準備個薄荷吧。薄荷獨特的香味,有立即提神醒腦 的功效,是一項相當健康的提神法寶。其實,薄荷在我們生活中俯拾皆是,像是薄荷糖、薄荷茶,都有提神效果。如果真的雙眼無神、昏昏欲睡,來點薄荷吧,包準 你不醒都不行。



樂活知識家

        醫學研究證實,最常被人們用來提神的綠油精、白花油、紅花油及芳香精油等,大多含有甲基水楊酸的成份。研究指出,5毫升的純甲基水楊酸,相當21顆成人劑量的阿斯匹靈,使用過量除會造成健康上的危害外,甚至有可能導致幼兒死亡。

資料建立中


瀏覽總數:32925105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