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麴危害肝腎?! 橘黴素作怪 - 熱門健康新聞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紅麴危害肝腎?! 橘黴素作怪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紅麴危害肝腎?! 橘黴素作怪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3500
發佈時間:2010/03/11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紅麴危害肝腎?!  橘黴素作怪

 

    「本草綱目」有記載,紅麴能消食活血、健脾燥胃、治赤白痢與婦科疾病;加上現代營養學發現,紅麴能抑制膽固醇合成,並具降血壓、血糖、抗氧化與預防失智症的功效,因而成為最熱門的保健食品之一。

 

    除了傳統的紅麴醬料之外,不少食品製造業者,還將紅麴應用於其他加工食品中,如餅乾、酒類、麵食及香腸…等,然紅麴在發酵製造的過程中,很容易因為衛生不良及發酵條件不佳而產生「橘黴素」。根據研究報告指出,若長期吃下過量的橘黴素,可能會引起慢性腎衰竭、甚至會對肝臟造成傷害。

 

    去年年底,消基會走訪台北縣市的量販超市、雜糧行、雜貨店及連鎖美容藥粧店等地所販售的紅麴商品,抽樣16件樣品,包括6件醬料、5件餅乾、5件膠囊食品,進行橘黴素及人工色素的檢測。其結果如下:

 

調查項目

檢測結果

價格調查

521,260元之間

標示調查

1件標示不符規定:

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微庫醇紅麴膠囊」未標示「食用紅色40號」,與檢測結果不符。

橘黴素檢測

1件膠囊樣品不符合規定:

依據衛生署所制定的「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標準」,「天然紅麴」檢出的橘黴素含量,大於法規訂定的2 ppm

人工色素檢測

1件膠囊樣品不符合規定:

「微庫醇紅麴膠囊」的膠囊內容物,檢出食用紅色40號與藍色1號。

 

    最後,消基會特針對此次抽檢結果,提出下列建議:

 

1.          建議紅麴食品應標示「每日建議食用量」:

    由於添加在餅乾中的紅麴並非主要原料,原以為紅麴的使用量應不多,但此次檢測卻發現「台酒紅麴養生薄餅」檢出的橘黴素雖低於限量2 ppm以下,卻仍有0.4 ppm,表示該食品的紅麴原料已經遭到橘黴素污染。然而,餅乾並沒有像一般保健食品標示「每日建議食用量」,萬一遇到消費者「一片接一片」,累積的橘黴素便有超量的可能,因而對健康造成傷害。

 

2.          孕婦宜避免食用紅麴食品:

    市售紅麴餅乾類有熱量過多之嫌,至於紅麴保健食品,則不建議孕婦食用,以免造成大量出血,而對於正在服藥治療的高血脂患者,則須先取得醫生同意。

 

3.          紅麴醬料類產品開封後應冷藏:

    建議消費者購買前應檢視食品包裝是否完整、標示是否齊全;若購買的是醬料類,開封後最好存放於冰箱內,以免變質。

 

 

資料來源:2010.3.10中國時報「橘黴素超量  紅麴養身反傷肝腎」、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瀏覽總數:32952901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