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偏食怎麼辦?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小孩偏食怎麼辦?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小孩偏食怎麼辦?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476
發佈時間:2010/10/14 12:33:00
調整字體大小:
孩子偏食,父母難辭其咎

現代的孩子,偏食的情形很普遍,大都嗜吃重口味的肉食炸物,蔬菜吃得少,水果量也不夠,至於水分,也沒喝到每天該有的攝取量。陪伴這一代孩子長大的,是透過媒體大做廣告的速食漢堡、炸雞、薯條、汽水、可樂;路邊攤的鹽酥雞、香雞排,以及便利商店裡琳瑯滿目的泡麵和零食…於是,孩子們不是營養不良、氣色差,就是虛胖,身體不堪一擊,一遇細菌病毒來襲,大人就要傷腦筋。孩子因偏食造成的健康危機,最該負責任的是父母。

解決之道~從小生機飲食

對兒童而言,生機飲食有兩大好處:

1. 可以改善因偏食造成的營養不均衡。

2. 從小養成清淡口味,避免習慣於重口味,可以預防成年後發生慢性疾病。
要讓孩子接受生機飲食,父母必須以身作則,帶頭做起。因此,父母再忙,也要養成在家開伙的習慣;即使假日外食吃館子,也要先篩選餐廳、慎挑菜色。孩子若嚮往炸煎燻烤的速食,不妨規定他們一個月只能吃一次,並且要適量攝取。

為孩子學做菜,很值得!


用食物天然的誘人色彩,帶孩子進入生機飲食的彩色世界,通常都有很好的效果;
尤其當孩子還屬嬰幼兒時期的時候。不過,五顏六色的食物固然吸引孩子的目光,「好吃」還是最重要的。因此,為孩子料理三餐,父母需要多花一點心思,大家不妨適量配搭一些天然香辛食物,例如香菜、芹菜,孩子都會很喜歡。另外,多參考一些生機食譜,為孩子學做菜,做父母的會發現,這樣的付出是非常值得的。


彩色食物孩子最喜歡

類別 名稱 使用食材
副食 蔬果串 青椒、紅甜椒、黃甜椒、鳳梨、水梨、櫻桃(或草莓)、番茄(小粒)、奇異果
三色椒百香果泡菜 百香果、紅甜椒、黃甜椒、青椒、褐色碎冰糖
主食 黃豆糙米菜飯 黃豆、糙米、胡蘿蔔丁、芋頭丁、馬鈴薯丁、鳳梨丁、毛豆、青椒丁、香菜、豆皮絲、香菇絲、小芹菜末、蘿蔔乾丁、高麗菜絲、玉米粒
三色麻醬麵 全麥麵條、胡蘿蔔絲、小黃瓜絲、蛋皮絲
點心 番茄鳳梨果凍 番茄、鳳梨、檸檬汁、果凍粉、寡糖
芝麻核桃全麥餅 全麥麵粉、中筋麵粉、芝麻粒、核桃(搗碎)、糖蜜、黑糖
飲料 草莓鳳梨優酪乳 草莓、鳳梨、優格
櫻桃桂圓湯 櫻桃、桂圓乾、枸杞

七彩蔬果串簡單又討好


孩子通常喜歡帶甜味的水果,怕吃氣味重的甜椒類蔬菜(包括綠色的青椒及紅甜椒、黃甜椒等),如果將椒類蔬菜切成小方塊,和其他五顏六色的水果以竹籤串在一起,孩子通常會受到吸引,不知不覺就將一整串蔬果吃下去了,也攝取到非常豐富的營養(特別是酵素)。不過,父母在製作蔬果串時,需將不同顏色的蔬果靈活穿插。蔬果串一般是吃原味,不加任何調料,如果孩子較為挑嘴,也可自製沾醬,孩子就會吃得很開心。蔬果串的沾醬,可以用優格調百香果汁,或蜂蜜加點檸檬汁,或直接讓孩子沾寡糖吃,都是十分健康美味的吃法。

七彩蔬果串

1、 功效: 補充營養,防止便秘。
2、 材料: 紅色-櫻桃、番茄(小粒)、紅甜椒;黃色-鳳梨、黃甜椒;白色-水梨、蘋果;綠色-奇異果、青椒各適量
3、 做法:
(1) 所有食材洗淨,除櫻桃與番茄外,其他全部切成一樣大小的方塊。
(2) 以烤肉用長竹籤,將食材串在一起,不同顏色需隔開。
備註:切剩的不規則狀食材,可打成精力湯;為提升口感,可酌加蘋果、百香果汁,並以少許檸檬汁提味。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小孩偏食怎麼辦? 歐陽英老師 2010/10/14 12:33:00

瀏覽總數:32947243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