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食慾不振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食慾不振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食慾不振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720
發佈時間:2011/01/06 16:11:53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食慾不振
病理認識:

食慾是身體自動調節作用的一環,受到腦中樞的控制。所謂食慾不振,是缺乏食慾或不想進食,一般多為食量減少或對食物減少興趣引起的食慾減退,可分生理因素和心理因素兩大類:
1、 生理因素:
(1) 橫膈上下的臟器出現問題時,都可能會造成食慾不振,如肝、心、脾、肺、腎、胃、十二指腸、甲狀腺等。
(2) 任何疾病都有可造成如感冒、便秘、頭痛、胃痛、生理痛、癌症等。
2、 心理因素:情緒、疲勞、壓力都可能會減低食慾。

疾病營養:

必須瞭解飲食均衡的重要性,因為維持人體健康的必需營養素多達四十多種,而這些營養素必需從不同的食物中攝取得來。因此,飲食的內容一定要多種類、多變化,方能攝取到足夠的營養素,以維持身體的正常運作。

飲食原則:

1、 均衡飲食,各大類食物都要平均攝取,維持良好的營養,保持標準體重。
2、 隨時依個人症狀需求,調整飲食或營養供應方式,以免造成營養不良。
3、 少量多餐,若感覺饑餓時,可隨時進食。
4、 高營養濃度的食物或喜愛的食物應優先進食。
5、 隨時預備可取得之點心、飲料,以方便補充營養。
6、 飯前食用少許帶酸味的開胃飲料,刺激口水分泌,如酸梅汁或其他果汁、養樂多、冬瓜茶、湯。餐前或用餐時勿喝大量液體,只能喝一點開胃飲料或湯。
7、 運用開胃食物,如泡菜、起士、優格、糖醋、涼拌菜等,幫助增進食慾。
8、 試用各種溫和的調味料來調味:例如優格、沙拉醬、美乃滋、千島醬、番茄醬、醬油、醬油膏等。
9、 經常變化烹調方式與型態,注意色、香、味的調配,以引起食慾。

生活習慣調整:

1、 適度活動,增強抵抗力。
2、 如有身體不適或營養問題,應立刻請教醫師或營養師。
3、 不可聽信偏方造成飲食不當,引起營養不良。
4、 充分了解適當進食及營養的重要性,鼓勵攝取足夠量的食物。
5、 請家人或朋友協助製備食物,以節省體力和時間。
6、 營造愉快的進餐環境,也可與家人或朋友一起用餐,促進食慾。
7、 參與日常活動,飯前可稍作散步以促進腸胃蠕動。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消化不良 歐陽英老師 2009/07/16 10:43:13
常見疾病調養 脹氣的飲食調養 本網編輯群 2017/01/10 18:49:21

瀏覽總數:32946892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