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退化性關節炎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退化性關節炎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退化性關節炎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111
發佈時間:2011/01/12 20:34:19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退化性關節炎
病理認識:

骨關節炎又稱退化性關節炎,病因大致上可分為兩大類:
1、原發性的骨關節炎:
(1) 過度負重:長期關節承受重量造成保護骨頭末端的軟骨逐漸磨損,缺乏軟骨間隔的兩塊骨頭不斷擦撞造成傷害,產生疼痛及僵硬的症狀。
(2) 女性荷爾蒙的變化。
(3) 家族遺傳。
(4) 肥胖。

2、次發的骨關節炎:
常發生在四十歲以前,並有明確的原因,例如關節的創傷、關節韌帶鬆脫、細菌感染、痛風,甚或關節手術的後遺症等。

疾病營養:

退化性關節炎的致病機轉為:細胞激素的刺激,進而導致某些引起軟骨新陳代謝的蛋白酵素的產生,讓軟骨加速被破壞。常見的症狀包括:晨間關節僵硬、上下樓梯困難、關節疼痛、關節變形、關節活動時有聲響等。

飲食原則:

1、 以低熱量的均衡飲食為原則,選擇纖維含量多且體積大者,如青菜、榖類;油脂含量少者,如去皮瘦肉、豆漿、蛋白。
2、 攝取減緩發炎的飲食: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有助於減緩發炎,最佳的來源是深海魚,如鮭魚、鮪魚、鰹魚等。素食者可從亞麻仁籽或亞麻仁油中獲得
3、 攝取有益於關節組織的食物:如多吃富含膠質、軟骨素,有助關節軟骨修復的食品,如雞爪、蹄筋、貝類、小魚乾、木耳等。
4、 生物類黃酮可加強關節內膠質的能力,加速關節傷害的復原,如柑橘、綠茶及全榖類。
5、 抗氧化劑可以對抗身體中不穩定的自由基侵襲關節組織。常見的抗氧化劑包括β-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E,食物來源如木瓜、番茄、胡蘿蔔、柳橙、奇異果、小麥胚芽、葵瓜子、糙米等。

生活習慣調整:

1、 保持標準體重:可以減輕脊柱及下肢關節負擔,延緩膝關節磨損和退化速度。
2、 平時應多注重膝關節的保護,適當的運動與休息。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熱門健康新聞 防治退化性關節炎 「溫水效應」最好 本網編輯部 2010/03/19 00:00:00

瀏覽總數:32948237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