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類風濕性關節炎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類風濕性關節炎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類風濕性關節炎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226
發佈時間:2011/01/12 20:36:10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類風濕性關節炎
病理認識:

類風濕性關節炎簡稱RA(Rheumatoid Arthritis),是一種自身免疫機能失常的疾病。自我免疫系統侵襲關節的滑膜(滑膜是包裹、潤滑及保護關節的組織)而引起發炎。當化學物質入侵關節,會造成對骨、軟骨、腱以及韌帶的進一步損害。類風濕性關節炎嚴重會侵襲心及肺的內膜、唾液腺及血管。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於手、腕、腳及踝的小關節,左右對稱關節也會受影響。類風濕性關節炎高危險群以20-50歲,且女性居多。

疾病營養:

減少引起關節炎惡化的脂肪酸含量,可以改善關節炎,如果患者是長期遭受
類風濕性關節炎破壞而臥病在床的患者,為了要改善因長期疾病折磨所造成的體力虛弱、消化功能不良及營養缺乏情形,飲食需要攝取富含維生素、蛋白質、鈣質及鐵質,且容易消化的食物,來改善症狀。

飲食原則:

1、 忌吃高脂肪、油煎油炸類食物,因對關節有較強的刺激作用,患者不宜多吃。
2、 海產類食品因其中含有普林,會在關節中形成尿酸鹽結晶,使關節症狀加重,
3、 多吃有益於緩解關節炎症狀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可以滿足人體對維生素、礦
4、 攝取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豆製品、蛋類、脫脂奶類。
5、 攝取富含鈣質的食物:如乳製品、傳統豆腐、黃豆製品、綠色蔬菜、芝麻等。
6、 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如全穀類、豆類、海藻類、葡萄乾、綠色蔬菜等。
7、 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可促進鐵質的吸收,如番石榴、柑橘類、番茄、檸檬等。
8、 咖啡及茶會影響鐵質的吸收,最好少攝取。

生活習慣調整:

1、 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很需要休息,無論從事何種活動,請每隔一小時休息十分鐘,比照學生上課的作息。
2、 睡眠充足,每天最好能睡足八小時以上(不包括午休),而且切忌熬夜。
3、 除了一般性運動,如:游泳、騎腳踏車、散步…等;也可培養能活動關節的興趣,如:打毛線、做拼布、養花、種芽菜…等。
4、 熱療與水療能放鬆肌肉,減輕疼痛,使關節變得較靈活。
5、 天氣寒冷時,需注意保暖。關節疼痛時,也可泡熱水浴來緩解。
6、 每天可乾刷皮膚,因乾刷按摩具有除去老死細胞及其他代謝廢物,以保持毛孔暢通。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熱門健康新聞 類風濕性關節炎 波及全身的慢性病 本網編輯部 2019/11/24 00:00:00

瀏覽總數:32946606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