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近視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近視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近視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642
發佈時間:2011/01/14 23:00:16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近視
病理認識:

當眼睛只能看清楚近的物體,看遠方景物模糊不清,即為近視。醫學理論為:當遠處平行的光線經過前眼部--角膜、前房、水晶體、玻璃體的折射後,焦點落在網膜的前方,而網膜黃斑部上的成像卻是模糊的,必須戴上凹透鏡,才能把成像清晰的聚焦延長落在黃斑部上。

疾病營養:

近視程度與用眼習慣有關,因此是可以預防的。要預防近視,一定要自小做起,由幼兒時期開始,便要讓兒童有正確的閱讀及用眼習慣,令發育期中的眼睛不要受到大的不良刺激;要注意的地方包括:閱讀時的坐姿、燈光、看電視或使用電腦時的距離等,足夠休息時間也十分重要。

飲食原則:

1、 補充含硒食物,如甘藍、菠菜等蔬菜,可幫助維持體內SOD(超氧化歧化?)的合成。
2、 多吃富含β-胡蘿蔔素、茄紅素的食物,如番茄、西瓜、柿子、南瓜、紅心地瓜、茼蒿、韭菜、芥菜、青江菜及芒果等蔬果。
3、 補充維生素E,可防止細胞膜上的脂肪氧化,在豆類、蛋類、胚芽及全穀類中都含有足夠的維生素E。
4、 多補充維生素C,以預防氧化物破壞細胞。
5、 維生素B2為抗氧化素的輔助酵素,存在於牛奶、蛋類及豆類中,在服用維生素C、E時,若能搭配維生素B2,可加強抗氧化的效果。
6、 生物類黃酮又俗稱為維生素P,可加強維生素C的吸收與其活性的發揮,在蜂膠、檸檬、柳橙、柑橘,葡萄柚及馬鈴薯中含量頗豐。

生活習慣調整:

1、 維持身體的健康:注重均衡的營養、適度的運動及休息。
2、 防止眼睛疲勞: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的工作。除了眼睛要有充分休息外,充足的睡眠也可減少眼睛疲勞。
3、 良好的閱讀環境:包括適當的照明、良好的紙質、清晰的印刷、大小適當的字體、合適的桌椅高度等。
4、 良好的閱讀習慣:減少精細的近距離閱讀,用眼距離保持35公分左右,每閱讀40分鐘至1小時要休息5至10分鐘。休息時不妨出去走走,看看遠方,幫助肌肉放鬆。
5、 多看遠處,可利用假日到郊外踏青。
6、 看電視每30分鐘要休息5分鐘,可利用廣告時段閉目休息或起來走走。
7、 正確配戴眼鏡:要讓眼科醫師檢查後再配眼鏡;鏡片的度數、散光軸的角度、瞳孔之距離都須要求正確。
8、 定期眼部檢查:每六個月定期檢查一次。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歐陽英疾病營養:近視 歐陽英老師 2011/01/14 23:00:16

瀏覽總數:32947218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