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偏頭痛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偏頭痛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偏頭痛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487
發佈時間:2011/01/28 12:00:00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偏頭痛
病理認識:

偏頭痛是一種原因不明、反覆發生的頭痛,每次頭痛持續4至12小時。頭痛的特徵包括:半邊頭痛、抽痛或脹痛,有時伴隨心跳或脈搏跳動,激烈時會噁心嘔吐、怕光怕吵。有些患者在走動、上下樓梯或頭部晃動時都會加劇頭痛。
新的研究發現,偏頭痛是因為內在或外在受到刺激,例如壓力太大、睡眠不足、天候變化或攝取刺激性的食物等,導致神經系統失去平衡,引發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如血清素與正腎上腺素等)改變,進而誘發一系列的疼痛流程,牽涉到腦內三叉神經與血管的交互作用;一方面三叉神經系受神經傳導物質的刺激引發疼痛的感覺,一方面血管系也引發發炎的反應,更加重腫脹與疼痛。

疾病營養:

一般認為偏頭痛與遺傳、內分泌和精神情緒因素有關。近年研究發現,不良的飲食方式和飲食習慣也是偏頭痛發病的誘因,進食富含胺酸的食物、酒類和高脂肪食物,易誘發偏頭痛。另外,飲食中攝入鎂不足,造成體內缺鎂,可引起神經細胞功能障礙,也會誘發偏頭痛。鹽也是致頭痛因素,長期攝入過多的鹽,會使腦血管對某些食物高度敏感,而誘發偏頭痛。

飲食原則:

1、 少吃會誘發偏頭痛食物,如乳製品、蛋、肉類等。
2、 建議多吃花椰菜、菠菜等,減低偏頭痛風險。
3、 可適量喝咖啡來緩減疼痛,若以美式黑咖啡計量,一天建議不超過500c.c.,否則會誘發更嚴重的偏頭痛。

生活習慣調整:

1、固定的睡眠習慣。
2、維持環境的舒適、沒有雜吵聲,才不會引發偏頭痛。
3、視力保健,偏頭痛發作前會有許多人無法看清楚眼前的事物,或出現光影。
4、季節交替、氣溫突然驟變時,容易引發偏頭痛,要特別注意身體保暖。
5、不要吃止痛藥,因為只能治本無法治標。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全穀類食物 讓妳頭不痛、血不黏、癌不來 歐陽英老師 2009/11/14 12:00:44

瀏覽總數:32924844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