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蛀牙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蛀牙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蛀牙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602
發佈時間:2011/02/14 08:00:00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蛀牙
病理認識:

食物的殘渣積留覆蓋在牙齒琺瑯質表面,複雜微生物群集形成牙斑薄膜,蛀牙的細菌便利用食物的殘渣作為營養的來源,不斷地繁殖增長,而此菌膜會降低該處的酸鹼值,一旦遇到低於酸鹼值5.5的環境時,便開始發生「去礦物化」作用,甚至崩解;然而高於此酸鹼值時,便會發生「再礦物化」作用。這個修復過程能否成功,與唾液中礦物質的存在、氟離子的可用量及唾液的流動速率有關,如果「去礦物化」一直佔上風、缺乏「再礦物化」的補償時,齲齒就會進展成看得見的蛀牙。

疾病營養:

口腔裡的細菌會和食物殘渣作用形成齒垢、酸性物質,以致牙齒上脫鈣、脫磷,使得琺瑯質、象牙質等慢慢被腐蝕。要預防蛀牙可從三個方向著手:一方面杜絕細菌在口腔內的孳生,二方面清除口腔內的糖分,三方面強化牙齒的結構,如此便可有效防止蛀牙的形成。

飲食原則:

1、 多吃有機生菜、多攝取水果,以增加礦物質的吸收,避免唾液變得太酸。
2、 少喝汽水、可樂等含碳酸的飲料,這些飲料中除了含有大量的糖分外,亦含有磷酸,磷酸會降低鈣質的吸收,而鈣是構成牙齒的重要礦物質,故大量攝取易使琺瑯質「去礦物化」而造成蛀牙。
3、 少吃精製甜食、糖果。
4、 適量補充乳酸菌有助於防止蛀牙細菌的孳生。
5、 均衡攝取各類食物以獲取足夠的維生素A、C、D、鈣、磷及氟等營養素以強化牙齒結構。
6、 不喝含糖飲料。
7、 木糖醇可有效抑制蛀牙細菌的生長,嗜吃甜食者可選用此類商品。
8、 平日可用綠茶漱口。

生活習慣調整:

1、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吃完東西後一定要記得刷牙。
2、勿讓寶寶邊喝奶邊睡覺,以避免奶瓶性齲齒的形成。
3、可使用牙線或牙間刷清除牙縫間的牙垢以減少細菌的附著。
4、定期檢查牙齒。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女性為什麼比較容易蛀牙? 歐陽英老師 2009/10/29 00:36:49

瀏覽總數:32925128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