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為什麼比較容易蛀牙?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女性為什麼比較容易蛀牙?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女性為什麼比較容易蛀牙?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6117
發佈時間:2009/10/29 00:36:49
調整字體大小:

女性為什麼比較容易蛀牙?



女性為什麼比較容易蛀牙

      到牙科看牙的人,女性總是居多,別以為是男性「諱疾忌醫」,事實上,研究顯示,女性的蛀牙罹患率,的確遠高於男性,並且自古以來皆然。這是美國奧勒岡大學人類學教授John Lukacs剛於十月中旬提出的一項研究報告,發表於十月號的《當代人類學/Current Anthropology.》中。

      John Lukacs教授在他的研究室展示一具在非洲出土的二十五萬年前「卡布韋頭骨/Kabwe skull」,這具頭骨還留有15 顆牙齒,其中有12顆很明顯地因蛀牙而損壞。不過,這具頭骨的主人究竟是男還是女,已無法考據。Lukacs教授在人類學的領域中專精於牙齒、骨骼和營養方面的研究。在牙齒的議題上,他是綜觀史前時代和今日人類的蛀牙記錄,提出「女性何以比男性容易蛀牙?」的探討。

      除了針對史前人類的「考古」,Lukacs教授也對照兩項分別在菲律賓和瓜地馬拉進行的臨床牙科研究,他發現了同樣的結果~女性的確比男性容易蛀牙。Lukacs教授歸納出以下三個因素:

  1. 荷爾蒙因素:女性荷爾蒙的變化,容易造成蛀牙。早在1954年的一項動物實驗已發現,女性雌激素在青春期的起落變化、懷孕期的大幅上升,特別是懷孕期因荷爾蒙引起的飲食喜好改變,都容易造成蛀牙,男性荷爾蒙則不會有這樣的影響。
  2. 唾液因素:女性分泌的唾液比男性來得少,以致於無法將食物殘渣完全從牙齒間移除;而女性懷孕期間,體內化學成分(chemical composition)的改變,也降低了唾液的抗菌能力。
  3. 食物因素:女性懷孕的最後三個月,免疫反應會促使她們偏好高熱量的甜食,這也提高了蛀牙的罹患率。

      所以,女性更應該注意口腔衛生,飯後一定要漱口或刷牙,並定期找牙醫爲牙齒做健檢,才是上策。



智商越高,長大越愛喝酒?

      「比較聰明的小孩,長大後更愛杯中物!」這是一項令人感到意外的研究發現。十月份的《美國大眾健康》期刊報導了這項研究發現,引起大家熱烈的討論,也令家有資優生的爸媽忐忑不安。

      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的G. David Batty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指出,以十歲大的兒童為調查對象,他們發現,智商越高的孩子,他們在長大成人之後,越喜愛喝酒。研究特別以8,170名十歲大的孩子為對象,他們先進行智力測驗,然後,二十年後,再進行生活習慣調查。

      結果,研究人員發現,在這些孩子成長到三十歲時,男孩有3,895名、女孩有4,148名都有喝酒的習慣(超過98%);而其中在十歲時智商越高的人,越愛喝酒,也比較有酒精上癮的問題。更有趣的是:女孩越聰明,長大後越愛喝酒。以數據來看,智商評分每增加15點,女孩會增加1.38倍喝酒的機率,男孩則只有1.17倍。

      智商和喝酒之間到底存在著什麼關聯?這有待進一步的研究去瞭解。不過,有句俗話叫「聰明反被聰明誤」,也許越聰明的人,越喜歡嘗試新事物。事實上,喝適量的酒,有益血液循環,但喝酒過量,就會「樂極生悲」,一定要有所節制,才不會造成「小時了了,老來糊塗」。



不飽和脂肪可以幫助減肥!

      油脂食物對健康不利,這是大家都知道的;然而,如果你選擇的是「好的油脂食物」~不飽和脂肪食物,反而可以幫助減肥,因為大腦會接收到「已經吃飽了,不要再吃了!」的訊號;像酪梨、堅果、橄欖油…等,就是屬於這類「好的油脂食物」,可以有效地控制食慾。

      這項研究,是由加州大學艾爾文分校(UC Irvine)的藥理學教授Daniele Piomelli所提出;他和研究團隊發現一種叫oleoylethanolamide的脂肪萃取物可以調節飢餓感,有助於控制體重。他們進一步發現,不飽和脂肪酸中的oleic acid可以在體內轉變為OEA,因而有助於降低食慾。

      發表於十月上旬《細胞新陳代謝》的這項研究指出,oleic acid要轉變成OEA,是靠小腸上方細胞的作用,接下來OEA會到達神經末梢,將「不餓」的訊號傳達給大腦,大腦回路(circuit)就會強化飽足感,讓人不想再吃東西。在先前的研究中,Piomelli還發現,OEA可以幫助降低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對於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很有幫助,所以烹飪用油應該常用橄欖油,平常也可吃些酪梨、腰果、杏仁、核桃…等含不飽和脂肪的食物,但仍不宜多吃,應適可而止,以免肥胖。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女性為什麼比較容易蛀牙? 歐陽英老師 2009/10/29 00:36:49

瀏覽總數:32960757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