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洗腎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洗腎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洗腎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989
發佈時間:2011/02/18 21:46:45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洗腎
病理認識:

腎臟因飲食或疾病造成血中的尿素氮及肌酸酐過高,腎功能會慢慢惡化,造成代謝廢物堆積在體內,累積達到一定程度以後,需依賴透析(洗腎)來取代原本腎臟的工作,方得以維持生命。

疾病營養:

洗腎患者的營養需求分為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其飲食方式略有差異。一般而言,未洗腎的腎臟病患需要控制水分、蛋白質、鈉、鉀、磷的攝取;而透析者由於透析過程中會流失胺基酸,蛋白質的需求比一般人高,而腹膜透析者的鈉、鉀、磷也不需嚴格限制,但由於透析液中含有葡萄糖會增加熱量的攝入,因此在飲食上應減少熱量的攝取。

飲食原則:

1、 增加蛋白質的攝取以補充透析的流失量,應選擇高品質的蛋白質來源。
2、 腹膜透析者應避免熱量攝取過多以免造成肥胖。
3、 腹膜透析會使鉀清除,所以在飲食上不用特別限制鉀的攝取。鉀含量較高的 蔬果有:茼蒿、碗豆苗、竹筍、綠花椰菜、油菜、莧菜、菇類、菠菜、榴槤、哈密瓜、草莓、火龍果、香蕉、奇異果、香瓜、柳丁、芭樂、番茄、桃子。
4、 雖然腹膜透析者可維持水分及鹽分的平衡,但仍不建議食用鈉含量高的食物,所以應避免食用味精、烏醋、番茄醬、沙茶醬、罐頭食品、加工製品、醃製品、蠶豆酥等鈉含量高的食物。
5、 限制高磷食物,包含:健素糖、酵母粉、奶粉或鮮奶、豆類、堅果類、糙米、燕麥、大麥、小麥等。
6、 水分的攝取需視前一天的排出量而定。避免大量飲用酒類或含酒精性的飲料
7、 透析病人很容易出現貧血的問題,要多補充鐵、葉酸和維生素B6。含鐵植物性食物有:綠色蔬菜、全穀類、糖蜜、杏仁、酪梨、甜菜、海帶。葉酸素食來源有:深綠色蔬菜、蘆筍、棗類。維生素B6素食來源有:胡蘿蔔、菠菜、葵瓜子、核桃等。
8、 平時可運用澄粉、太白粉、玉米粉、蓮藕粉、涼粉、粉皮、冬粉、西谷米、粉圓、蜂蜜等食材製作點心食用。

生活習慣調整:

1、適量運動(如慢跑、健行、騎騎腳踏車等)以消耗過多的卡路里。
2、避免任意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西藥。
3、隨時保持清潔,避免腹膜感染。
4、盡量不要提重物、不穿太緊的衣服、不可包紮太緊。
5、養成良好排便習慣,避免發生便秘。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熱門健康新聞 八項黃金守則 遠離洗腎命運 本網編輯部 2017/01/12 14:00:39

瀏覽總數:32954801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