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尿毒症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尿毒症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尿毒症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680
發佈時間:2011/02/22 15:41:34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尿毒症
病理認識:

尿毒症是指腎功能幾乎全部喪失時,所引起的症候群。一般當CCr降至0.10~0.15 ml/min/kg淨體重以下時,可預期尿毒症狀會出現。一般尿毒症受下列因素影響:
1、個人對含氮物質增高時的耐受性不同,故尿毒症狀的輕重並不一定與Bun/Cr濃度增高成正比。
2、一般而言,糖尿病患者更易受影響。

疾病營養:

尿毒症的人腎臟無法合成紅血球生成素,容易出現貧血的情形。由於鈣、磷的不平衡且副甲狀腺素分泌過高而造成骨質疏鬆等骨病變的發生。常見的尿毒症症狀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全身倦怠、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皮膚乾燥、膚色呈現黃灰色或蒼白色、水腫、少尿或無尿、臉色蒼白、貧血、紫斑及皮下出血、心律不整及高血壓、口腔有阿摩尼亞味、口腔發炎、呼吸不順暢、喘息。

飲食原則:

1、控制蛋白質的攝取,過量的蛋白質會造成腎臟負擔,加速腎功能衰退。
2、可選用蛋白含量低的食品烹調,如冬粉、粉粿、藕粉、地瓜粉、澄粉。
3、可增加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植物性油脂來增加熱量的攝取,避免體重下降,如橄欖油、芥花油、優質花生油、菜籽油等。
4、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每天至少20~25克,所以每日應有足量蔬菜、水果。
5、由於會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情形,建議採少量多餐的飲食方式。
6、控制鹽分的攝取以避免水腫的發生,可多用蔥、薑、蒜來調味。
7、避免含鉀量高的食物,如咖啡、茶、運動飲料、草莓、哈密瓜、柳丁、芭樂、硬柿、釋迦、乾燥水果、堅果類、巧克力、梅子汁、空心菜、菠菜、莧菜、紅鳳菜、番茄醬、速食湯等。
8、市售低鈉鹽是用鉀取代鈉,所以應避免使用低鈉鹽或薄鹽醬油。
9、少吃含磷食物,如紅豆、綠豆、黃豆、黑豆、糙米、蓮子、花生米、花生粉、黑芝麻、豆皮、瓜子、紫菜、健素糖、酵母粉、巧克力、可可、汽水等。
10、注意水分的攝取,每日水分的攝取量應依前一天的排出量來訂。
11、禁吃楊桃,因楊桃中含有神經毒素,尿毒症者無法將此排出。
12、避免攝取過多的奶製品,因其磷、鉀的含量較高。

生活習慣調整:

1、不任意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西藥。有泌尿道感染、腎結石等情形應徹底治療。
2、多選擇無農藥殘留有有機農產品。
3、選擇品質良好的水,避免金屬物質毒害腎臟。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尿毒症 歐陽英老師 2009/07/16 11:00:59
常見疾病調養 腎結石 歐陽英老師 2008/07/14 12:13:56
歐陽英養生談 如何預防邁入洗腎 歐陽英老師 2007/04/30 11:00:11

瀏覽總數:32923634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