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黑斑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黑斑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黑斑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987
發佈時間:2011/03/10 19:41:10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黑斑
病理認識:

黑斑是指黑色素沉澱在臉部、臉頰或額頭部位,又名肝斑,但並不表示與肝臟疾病有關,而是斑的顏色有如肝臟顏色一樣,看起來臉部就像有一隻展翅的黑蝴蝶印在上面,常發生在生育期婦女。
形成黑斑的因素有下列四點:
1、 女性荷爾蒙的影響。
2、 紫外線的慢性傷害:黑斑的形成與陽光有絕對的關係。
3、 保養品或化妝品使用不當:有些不肖的廠商會將汞添加在美白霜裡面,短時間漂白效果會很明顯,然而若長期使用,汞元素會沉澱在皮膚,反而會更黑,也就是俗稱的「汞斑」。
4、 口服避孕藥誘發黑色素沈澱。

疾病營養:

懷孕期間由於黃體素、動情激素等荷爾蒙的變化,會使毛髮、膚色、膚質改變,黑色素在表皮及真皮層的細胞中過量沈積導致黑斑。陽光中的紫外線亦會刺激黑色素細胞中的酪胺酸?,加速黑色素形成,造成黑斑。要改善黑斑應先防曬,並設法降低酪胺酸?的活性、還原黑色素、促進老舊角質及黑色素代謝。

飲食原則:

1、 多攝取新鮮的蔬菜、水果以增加維生素、礦物質,以幫助皮膚代謝並減少自由基對皮膚的傷害。
2、 維生素C可幫助黑色素還原,建議可增加維生素C含量高的食物,如香椿、綠豆芽、甜椒、香吉士、甘藍、龍眼、奇異果、芭樂、柑橘類等。
3、 維生素 E可防止脂肪過氧化,改善皮膚過度色素化,抑制酪胺酸?,減少黑色素生成;飲食中可自堅果油脂類(葵瓜子、花生、橄欖油)、小麥胚芽中獲取。
4、 酪梨中含有大量的植物性脂肪、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A、C、E及B群,對皮膚美白具有很好的效果。
5、 白藜蘆醇(Resveratrol)可抑制老鼠黑色素瘤細胞內酪胺酸?的活性因而降低黑色素含量,飲食中主要存在葡萄表皮、桑椹、花生及紅酒中。
6、 蘆薈外用可以避免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建議可酌量使用。

生活習慣調整:

1、避免上午十點至下午二點間從事戶外活動。
2、確實做好肌膚防曬工作。外出時要記得使用陽傘、遮陽帽或穿著長袖衣物。
3、規律的生活作息、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可幫助皮膚的正常代謝。
4、適量使用防曬用品,若使用果酸類保養品後一定要做好防曬工作。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早晨的第一杯水 歐陽英老師 2009/07/13 21:45:19

瀏覽總數:32925199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