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肺結核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肺結核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肺結核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809
發佈時間:2011/04/26 1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肺結核
病理認識:

「肺結核」是由一種結核桿菌所引起的疾病。結核菌可進入人體的任何部位,不過以侵害肺部最多。肺結核病人可分為開放性和非開放性,大部份是不會傳染別人的。開放性病人予有效治療後,可變成非開放性病人;相反的,非開放性病人不接受治療或治療不適當,也會變成開放性病人。

疾病營養:

肺結核是一個與營養關係密切的肺部感染疾病,罹患肺結核通常會造成患者營養不良,而營養不良會使免疫功能受損,進而增加感染結核菌的機會。
臨床上服用某些抗結核菌的藥物,會增加尿液中維生素B6的排泄及干擾維生素D的代謝,降低鈣和磷的吸收,因此飲食中需要加強維生素B6、維生素D、鈣和磷攝取及熱量、液體的攝取量,以對抗疾病的侵襲。

飲食原則:

1、 注意總熱量的攝取,以達到或維持「健康」體重為原則。
2、 需以澱粉或複合性醣類(碳水化合物)為主;吃甜食後,宜刷牙以維護口腔衛生。
3、 注意食用油的質與量,質的方面可選用植物性油脂;量則建議每天約2湯匙。
4、 需適量補充鐵質,可多吃葡萄乾、木耳、棗子、核果類等。
5、 選用富含鈣質之食物,如:牛奶、乳製品、沙丁魚、鮭魚、蝦米等。
6、 選用富含維生素C之蔬果,如:深綠色蔬菜、番石榴、柑橘類、葡萄柚、草莓、奇異果等,以利消化道對鐵的吸收。
7、 選用含維生素D的食物,如:牛奶、沙丁魚、小魚乾、蛋及經日曬的香菇。
8、 加強維生素B6的攝取,如:糙米、小麥胚芽、蜂蜜、啤酒酵母等食物。
9、 攝取足夠的水分。避免飲酒。
10、 宜少量多餐,並著重菜餚之多樣化,以及色、香、味俱全,以改善食慾。
11、 患者味覺、嗅覺改變會影響食慾,宜在舒適愉快的環境用餐。

生活習慣調整:

1、居家治療和住院治療效果一樣,非特殊情形不必住院。
2、一般病人可以照常工作,除嚴重者外,仍可照常工作。
3、必須按時做痰和X光的複查。
4、勿亂服藥,因不僅沒效果,反而會延誤治療,加重病情甚至喪命。
5、家人應更關心和照顧病人,讓他們感到家庭溫暖,有勇氣和信心接受治療。
6、 社會的接納:大部份肺結核是不會傳染的,應該接納病人,協助早日康復。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久咳?小心肺結核上身! 歐陽英老師 2009/04/01 00:00:00
熱門健康新聞 按時服藥、回診 結核病絕非不治之症 本網編輯部 2010/03/26 11:50:17

瀏覽總數:32957401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