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英疾病營養:產後體虛調理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疾病營養:產後體虛調理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歐陽英疾病營養:產後體虛調理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076
發佈時間:2011/05/17 16:00:00
調整字體大小:
歐陽英疾病營養:產後體虛調理
病理認識:

剛生產後的子宮約如小孩頭部大小,經二週後才會恢復。胎盤與羊膜剝離下,子宮會呈現極度虛弱,在生產過程中的外陰小裂傷、會陰裂傷或側向切開的縫合處都會疼痛,一般四、五日之後可拆線,其後只要注意不感染細菌,各方面都可慢慢復原。

疾病營養:

產婦在坐月子期間,飲食特別重要,若安排適當,對自己和寶實都有莫大的好處。孕婦分娩後, 生產過程中常會消耗一定的能量,必須從飲食中加以補償,最好適當增加補血的營養素;若是親自哺乳,對於促進乳汁分泌的營養更應重視。

飲食原則:

1、 需要充足的熱量:分娩過程會消耗一定熱量,身體生理恢復過程也需要熱量。
2、 應適當補充水液:有利於身體恢復和促進乳汁分泌。
3、 應增加蛋白質食物:可促進身體分娩時疲勞和損傷的復元,還可增加乳汁的質和量。
4、 注意增加含維生素 B1、C、D豐富的食物。
5、 適當進食富含鐵、鈣、磷等礦物質的食物。
6、 忌食生冷:因會影響消化功能,並易導致瘀血滯留,可引起產後腹痛、產後惡露不絕等;包含各種冷飲、冰凍飲料、涼拌菜等,以及一些涼性食物如梨、甘蔗、柿子、瓜類及綠豆等都要避免。
7、 忌食辛辣燥熱及油炸食物:如辣椒、胡椒、茴香、韭菜、大蒜、酒類及煎炸、炙烤、炒乾之食物,可助內熱,使產婦上火,加重口乾、便祕或痔瘡發作。
8、 忌食油膩及黏滯食物:產後胃腸張力及蠕動均較弱,過於油膩之肥肉及動物油應忌食,粽子、糯米製品亦不宜。
9、 忌堅硬粗糙食物:蠶豆、花生、瓜子、竹筍、芹菜等較粗糙之食物宜避食。
10、 酸性食物如檸檬、李子、柚、芒果、烏梅等亦不宜多吃。
11、 忌飲濃茶,以免妨礙鐵質吸收。
12、 控制食鹽量,過鹹食物有回乳作用,哺乳者口味宜偏淡。
13、 哺乳者忌食大麥及麥製品(大麥芽、麥乳精、麥芽糖),以免促使乳汁減少或回乳,產後哺乳之婦女應忌食。

生活習慣調整:

1、保持心情愉快,不宜哭泣及長時間看電視。
2、充分休息,勿過度疲勞。
3、注意保暖,避免吹風受涼,不碰冷水,洗頭洗澡要盡快吹乾頭髮、擦乾身體。
4、定時排便,注意外陰部、肛門的清潔。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保健》關心媽媽 從每日做起 本網編輯部 2010/05/07 16:25:43

瀏覽總數:32955028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