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瞌睡」看失眠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從「瞌睡」看失眠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從「瞌睡」看失眠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795
發佈時間:2012/12/13 1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從「瞌睡」看失眠

你容易打瞌睡嗎?會在下列哪幾種情況下打瞌睡?
1. 看電視
2. 坐著與人交談
3. 用餐後安靜坐著
4. 開車等紅燈
5. 坐著看書
6. 在公眾場合安靜坐著
上列情況,如果你有一半以上都在打瞌睡,甚至是幾乎都會打瞌睡,那就得注意囉,你可能有嚴重睡眠不足的情況。


睡不好影響身體健康
睡眠品質不佳將導致工作或學習效率不佳、白天嗜睡、在重要場合打瞌睡、注意力無法集中等困擾,會嚴重影響正常生活。不僅如此,長期睡眠品質不佳是造成肥胖、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免疫力下降的關鍵因素。
睡得久不代表睡得好,除了睡眠時間長短,還要兼顧睡眠品質。凡是入睡時間超過30分鐘、淺眠、容易醒、早醒等,都會影響睡眠時間和睡眠品質,使人白天容易疲倦,注意力和專注力也不佳。


中年失眠要補色氨酸
失眠是中年人常有的困擾之一,若是睡眠品質不佳,可以嘗試補充蛋白質中「色氨酸」含量比例高的食品,因為色氨酸是「血清素」及「褪黑激素」的最佳來源,血清素會保持好心情、好睡眠,褪黑激素則是助眠抗衰老的重要物質。這類食物包括有南瓜子、葵瓜子、腰果、開心果、蕎麥仁等。

維生素礦物質不能缺
除了食用這些食物,為了讓色氨酸順利轉換成血清素和褪黑激素,還必須補充維生素B1、B6和礦物質鋅、鎂。另外,與情緒不穩定、心理壓力相關的失眠困擾,可以嘗試以養心、安神的食物來改善狀況,例如蜂蜜、蓮子、紅棗、桂圓、酸棗仁等。

中午過後避開咖啡因
除了調理飲食、攝取能幫助睡眠的食物之外,中午過後應盡量避免飲用濃茶、咖啡、熱巧克力等含咖啡因的飲料,以免影響睡眠,尤其是進入更年期的婦女朋友更要遵守這個飲食禁忌,建議不妨改喝洋甘菊茶這類花草茶,有助於讓您放鬆身心,安然入眠。


資料來源:
時報出版《歐陽英無齡飲食養生術:吃對了,年輕10 歲》


瀏覽總數:32958594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