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嚼慢嚥 有八大好處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細嚼慢嚥 有八大好處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細嚼慢嚥 有八大好處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056
發佈時間:2012/12/17 1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細嚼慢嚥 有八大好處

現代人多喜歡精緻美食,且以「狼吞虎嚥」取代「細嚼慢嚥」。要知道越少鍛鍊牙齒與上顎,會使牙齒越來越不健康,也就越來越不喜歡咀嚼,形成惡性循環。進食時少咀嚼,唾液分泌比較少,唾液裡消化及殺死牙周病細菌的酵素不足,就容易有牙結石和口臭,造成種種口腔健康問題。

咀嚼會影響鈣質吸收
少咀嚼,鈣質的吸收也會變少,年紀大了以後,兩腿容易變得痠軟無力。更值得注意的是,用餐時細細咀嚼品嚐,才不會吃進過量的食物。快食、不懂得多咀嚼食物,是現代人肥胖的因素之一主要是因為身體的血糖升高之後,才會啓動「吃飽」的感覺;所以,必須讓食物中的澱粉有時間被消化成葡萄糖進入血液,讓血糖升高,開啓飽食中樞,傳遞「已經吃飽了,不要再吃了」的訊號。

咀嚼可活化機能運作
研究指出,仔細咀嚼的確能讓我們遠離生活習慣病。「咀嚼」的動作並非單指把食物送進胃裡;因為細嚼慢嚥時,食物在口腔中被徹底嚼碎並且混和唾液,消化系統會整個動員起來,唾液、胃液、腸液開始分泌,增加消化的程度,減少腸胃的負擔。咀嚼活動的範圍有牙齒、舌頭、臉頰、喉嚨以及周圍的肌肉等,與控制這些器官的中樞神經系統有密切關係,是活化體內很多機能的重要動作。

細嚼慢嚥的八大功效
1. 預防牙齒相關疾病:比較不容易形成蛀牙及牙周病。
2. 提升味覺的敏銳度:清楚辨別食物的味道。
3. 說話發音清楚:能清楚掌握語彙,發音清晰。
4. 促進腸胃蠕動:減輕腸胃負擔。
5. 預防癌症發生:唾液可以預防細胞病變。
6. 提升體力:讓人無論讀書或工作都精神飽滿。
7. 腦部發達:咀嚼能活化腦部。
8. 避免肥胖:咀嚼能驅動飽食中樞,預防飲食過量。

要養成一口咀嚼30下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也有方法可以訓練,下一篇,我們將針對這個主題繼續探討。



資料來源:
大塊出版《腸胃決定你的壽命─自然食療大師歐陽英的健康配方》


瀏覽總數:32945654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