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嚼慢嚥的有效練習法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細嚼慢嚥的有效練習法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細嚼慢嚥的有效練習法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3171
發佈時間:2012/12/18 1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細嚼慢嚥的有效練習法

細嚼慢嚥的好處,不只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而已,它還能預防牙齒疾病、提升味覺靈敏度,並使發音清楚,甚至可以活化腦部、避免肥胖、增強體力、預防癌症發生。

充分咀嚼的最佳狀態
最好能養成一口咀嚼30下的習慣。根據英國里茲大學生物學教授亞歷山大(Prof. Alexander)在科學雜誌《Nature》所發表的研究指出,理論上一口咀嚼20-25下是最適當的咀嚼次數,但實驗者實際測量出來的數值是25-31下。充分咀嚼的最佳狀態是必須使食物和唾液混合時,達到最大、最具黏著力的混合物狀態,讓它成為細粥狀態的塊狀~稱為「食糜」。

四個簡單有效訓練法
要一口咀嚼20下以上,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以下提供四個簡單而有效的方法,大家不妨試試看:

方法1
練習利用麻糬咀嚼100下,這是體驗「細嚼慢嚥」的基本功。
將約10公克的麻糬放入口中咀嚼,數到100,直到麻糬混和唾液,變成稠糊的狀態為止。

方法2
一口咀嚼30下的方式
(1) 食物放入口中後,放下筷子。
(2) 右邊嚼5下,再換左邊嚼5下。
(3) 兩邊一起嚼10下。
(4) 再一次,右邊嚼5下,再換左邊嚼5下。

方法3
肥胖者的咀嚼方式
用餐前:先咀嚼一片含木糖醇的口香糖5~10分鐘。
用餐時:一口咀嚼30下。
用餐後:再咀嚼一片口香糖5~10分鐘。

方法4
肥胖者併發重度生活習慣病的咀嚼方式
選擇在假日做自我練習,飯前先咀嚼一片口香糖5~10分鐘,然後吃飯時記錄每一口食物的咀嚼次數,若確實做到一口咀嚼30下,就畫上○,沒有做到就畫上×。

努力養成每餐一口咀嚼30下的習慣,當習慣這種方式之後,即使不再計算咀嚼了幾下,也能憑感覺知道。習慣會成自然,常將口中的食物多咀嚼,您會發現食物更美味了。



資料來源:
大牌出版《腸胃決定你的壽命─自然食療大師歐陽英的健康配方》


瀏覽總數:32952787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