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大人」的飲食原則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轉大人」的飲食原則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轉大人」的飲食原則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919
發佈時間:2012/12/24 1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轉大人」的飲食原則

我從事自然蔬食、全餐、對症驗方的研究三十多年,期間已經教導無數青春期發育的青少年、青少女從日常飲食中,獲得青春期轉骨發育所必要的營養,幫助自己轉得健康、高壯又漂亮。

生長發育第二高峰期
步入「青春期」後,人體的各個器官快速成長,是繼「嬰兒期」之後生長發育的第二高峰期。想要有人人稱羨的身高與挺拔身材,把握長高的黃金發育期,比錯失這時期之後所做的任何補救,都要來得輕而易舉、事半功倍。

所謂的「青春期」,也就是俗稱的「轉骨期」、「轉身期」,意味著「轉大人」的蛻變過程,荷爾蒙的驅動,讓「男孩」變成「男子漢」,「女孩」變成「女人」,這時候,生殖系統快速急遽發育,出現第二性徵,時間持續到生長發育成熟為止。


青春期變化男女大不同
一般來說,女孩子進入青春期的時間要比男孩子早個2~3年,可能早在8~9歲,較晚的話約在13~14歲就會進入青春期;男孩子較早開始約在10~11歲,或晚到15~16歲,甚至更晚。在這個黃金成長階段,幫助家裡的寶貝從頭到腳脫胎換骨,只要掌握調理重點,就能達到千金難買的效果。

需避免外食,素多葷少
轉骨離不開「營養學」講的維生素、礦物質、脂肪、澱粉、蛋白質。另外,鈣質、酵素、荷爾蒙也是青春期不可或缺的三大營養素,都必須從日常飲食中補充。青少年轉骨期,儘量不要外食。這一方面,父母應負起責任來,早餐在家吃、晚餐自己做,至於午餐,也儘量讓孩子攜帶家裡自製的便當,並且做到菜色多樣化,以求飲食均衡。在我的認知裡,青春期轉骨的孩子,也必須把握「素多葷少」的原則,才能奠定一生健康的基礎。

請為孩子準備愛心便當
媽媽的愛心便當怎麼做?我建議中餐的便當一定要帶生菜,生菜要另外裝在小盒子裡,而便當菜要五顏六色。在便當裡加兩顆紫蘇梅,或是和小黃瓜、小番茄放在一起,有防腐作用,也可防止便當變味。

「全餐」可幫孩子轉骨
為青春期的孩子準備便當,如能落實「全餐」的原則,以糙米飯或五穀米飯當主食(屬於全穀類),配菜包括菇菌類、海藻類、大豆製品和蔬菜類(瓜類、粗纖維類、類胡蘿蔔素食物、十字花科和根莖類,每天任選一種),這樣就能確保孩子營養不缺,順利轉骨成功。


資料來源:
時報文化歐陽英著《靠生機順利轉大人》


瀏覽總數:32925080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