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過後,還能長高嗎?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青春期過後,還能長高嗎?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青春期過後,還能長高嗎?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6657
發佈時間:2012/12/25 1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青春期過後,還能長高嗎?

在食養輔導工作中,我常被家有青少年的朋友們問到這樣一個問題:「孩子在青春期過後,還有機會長高嗎?」一般依照民間說法,男性可以持續長高,一直到當兵,或到25歲,所以即使到青春期過後,身體仍然在成長發育,還是會長高,實際上是這樣嗎?

18歲是個分水嶺
民間流傳男性會持續成長到25歲,其實平均來說,男孩子多在18歲左右、女孩子多在18歲以前,生長板就會密合,也就是說在青春期結束後,就較難有再長高的空間了。

關鍵是在「生長板」
人體在青春期時,身體的「生長板」進入快速生長的階段,所以常見青春期的孩子身高明顯快速增加,也就是一般人常說的「抽高」。生長板的的位置在骨骼的兩端、軟骨的下方,以細胞分裂的方式,讓骨骼逐漸向兩端延伸變長,而讓身體變高。

男性長高後來居上
男性在青春期階段,身高每年會增加10公分,體重約多10公斤,整個發育高峰期的生長,青少年的身高可能增加20~30公分左右。女性因為發育成熟速度較快,停止時間比較早,在青春期剛開始比男性身高來得高,但男性發育時間比女性長,所以才有男性身高後來居上的普遍現象。

要長高「鈣」重要
青春期孩子補充鈣質可以幫助長高,鈣質的良好食物來源包括:

1.無污染的牛奶:有機鮮奶就是乳牛沒有施打抗生素、荷爾蒙,品質最純淨,營養價值也最高。不過,原始鮮奶所含的鈣質,人體吸收率比較差,如果發酵成酸奶(一般稱為優格),乳酸鈣就容易吸收多了,即使有乳糖不耐症、不能喝牛奶的孩子,也可以放心吃優格。

2.優質豆奶:使用「非基因改良黃豆」製成的豆奶,是另一種高鈣食物,如果能飲用有機豆奶,對身體的幫助更大。豆奶同樣可以發酵成優格。

3.黑芝麻:吃芝麻要看體質,體質偏熱的,要吃生的芝麻,體質偏寒的,可將芝麻粒炒過。芝麻無論是生的或熟的,都需磨碎才容易被身體吸收,否則會整粒排泄出去。

4.糖蜜:糖蜜是黑糖加工製成砂糖過程中的副產品,含有高鈣高鐵及其它多種微量礦物質,是極天然而平價的營養補充品。糖蜜的原料大多使用蔗糖,但近幾年也出現甜菜製成的糖蜜,另具不同的營養價值。


簡易高鈣黃金組合
250cc優格+3克黑芝麻粉+15 cc糖蜜
建議家有青春期孩子的爸媽們,每天讓孩子食用這個高鈣配方,孩子一定很明顯地長得高又壯。



資料來源:
時報文化歐陽英著《靠生機順利轉大人》


瀏覽總數:32957730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