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美麗蔬菜 超人氣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五大美麗蔬菜 超人氣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五大美麗蔬菜 超人氣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687
發佈時間:2012/12/27 1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五大美麗蔬菜 超人氣

根據醫學調查,以蔬菜和米食為主食的國家,人民罹患文明病的機率,相較於以肉食為主國家的人民少得多。自古以來,中華民族就是一個愛吃蔬菜的種族,蔬菜培養了大家強韌的體力,所以總是能夠在面對艱難挑戰時展現爆發力。

在各種蔬菜中,有五種超人氣的「美麗」蔬菜,它們是:胡蘿蔔、洋蔥、薏仁、番茄、黃豆芽,這些,可以說是最經濟實惠的「吃的保養品」,只要常吃,就會擁有好氣色、好身材與好體力。重要的是,這些食材都很平價,也都隨手可得。


明眸美膚胡蘿蔔
胡蘿蔔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C、維生素E和鈣質,尤其所含胡蘿蔔素被人體吸收後,會轉變成維生素A。維生素A是促進皮膚新陳代謝的重要營養素。人體缺乏維生素A,皮膚會變得又厚又硬又粗糙,還很容易出現黑斑或痘疹;維生素A也可以預防視力退化與眼睛病變。

胡蘿蔔所含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的,和油一起煮食特別容易被身體吸收,但酵素、維生素B群和C會被高溫破壞,所以建議胡蘿蔔生食、熟食輪著來。胡蘿蔔由於色素很強,長期大量食用,會使皮膚變黃(對身體無害),只要吃三天停一天,膚色就不會受到影響。


寧神安眠試洋蔥
洋蔥含有硫化芳基成分,可以穩定自律神經,安定情緒,洋蔥所含的維生素B1也可消除精神疲勞;所以,用洋蔥改善失眠、消除倦怠是流傳許久的民間療法,但除了用「吃」的,也可以用「聞」的,睡前將切成兩半的洋蔥放在枕頭邊,洋蔥散發出來的精油氣味,可以發揮催眠作用。

洋蔥還含有維生素A、B1、B2、C和尼克酸等,可以促進細胞對血液中氧氣的吸收,加速新陳代謝、強化血管。洋蔥另含大蒜素等硫化物、硒等抗氧化物,可以殺菌、降血脂、促進糖分分解,穩定血糖。

◆洋蔥降血糖食譜:洋蔥200克加魚腥草20克,加水600cc煎煮,煮到水剩300cc,一次或分二次喝,對穩定血糖特別有效。


消腫減重薏仁茶
明朝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記載,薏仁可以「健脾、益胃、補肺、消熱、去風、勝溼」,吃薏仁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改善因水液停滯體內所引發的浮腫症狀。每天飲用薏仁茶可以減輕體重,連續一個月,至少可減輕三公斤。

◆薏仁茶減肥食譜:將去殼的薏仁用清水洗淨後浸泡一晚,第二天加入七倍的水煎煮,直到薏仁變成濃稠的汁液才熄火,這就成了薏仁汁,可以一天分早晚兩次喝,比減肥藥安全有效。


順暢美麗吃番茄
便秘嚴重的人,臉上一定黯淡無光,這時趕緊吃番茄,將腸道中累積的廢物排出體外,便秘消除了,皮膚自然就亮麗了。番茄中含有蘋果酸、檸檬酸等弱酸成分,而保持弱酸性,肌膚就會健康美麗。番茄中的胡蘿蔔素也是美化肌膚不可或缺的成分,美容效果驚人呢!

番茄也有抑制血小板凝聚的功能,也含有較多的水分,可以避免血液呈黏稠狀態,對防止血栓特別有效。常吃番茄也可緩解高血壓、糖尿病症狀。中醫說番茄清熱解毒、生津止渴、涼血平肝,對身體真的是好處多多。


瘦身減脂黃豆芽
所有植物性食物中,豆類是最佳蛋白質來源。蛋白質是身體能源的最重要元素,也是細胞構成的基本要素。黃豆發芽而成的黃豆芽,不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比黃豆更高,不僅可以瘦身減脂,還能促進新陳代謝、利尿通便、防止老化,更有活水解毒、利尿祛風的功效。

黃豆芽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鉀、鈣、鎂、磷等豐富營養素,對於降血壓、降膽固醇、消除便秘、減肥都有不錯的功效。



資料來源:
文經社出版,歐陽英、阿雅合著《樂活美人的生機飲食》


瀏覽總數:32952245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