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雜糧 可長壽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多吃雜糧 可長壽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多吃雜糧 可長壽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887
發佈時間:2012/12/28 1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多吃雜糧 可長壽

據說神農時代人的平均壽命到320歲,到了黃帝時代,平均壽命減為160歲,但是現代人平均壽命不到80歲。為什麼我們會「越活越回去」呢?

精製食物沒營養
這是因為我們現代人很愛吃精製食物,精製食物雖然美味,但是在製造過程中,已經將食物的營養價值去除了。查驗很多的營養數據得知,白米的膳食纖維是「0」,而一碗糙米、五穀米中,含有高達8克的膳食纖維;每人每天平均必須攝取的膳食纖維量是15~20克,只要一天中兩餐補充五穀雜糧,膳食纖維的攝取量就夠了。

米飯營養比一比
種類

內容

營養價值

白米

將糙米去除米糠,剩下的內胚芽就叫白米。

口感潤滑,但是營養價值低。

糙米

田間收割的稻穀去除穀殻後,就是糙米,只經過一道加工手續。

纖維及礦物質多,能促進腸道蠕動。

五穀米

混有糙米、燕麥、黑麥、薏仁、小米、黑糯米、大麥、小麥等。

豐富的粗纖維具有預防大腸癌、降血壓、減肥、防便秘等好處。



全穀食物營養高
糙米、五穀米屬於全穀類,由四部分所組成:穀皮、胚芽、糊粉層、內胚芽。穀皮的主要成分為纖維質,適量的纖維質可保持腸道蠕動,避免便秘、大腸癌等疾病。胚芽所含的營養素種類頗多,包括維生素B群、維生素E、蛋白質等。

我們常說的米糠,指的就是穀皮、胚芽及糊粉層的混合物,它含有不飽和脂肪酸。一般人習慣吃的白米,就是在精製過程中,去掉米糠只留存內胚芽的米,原本存在於胚芽、麩皮中的營養價值都不見了。米的顏色越白,代表維生素B群的含量越少,吃久了會越來越失去食慾,更嚴重的是連神經炎、抽筋等,很多毛病都會紛紛出現。


健康長壽不是夢
據統計,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慢性病都與生活形態和飲食有密切關係;例如糖尿病的潛伏期至少有5~10年之久,潛伏期一般是檢查不出來的,一旦檢查出有糖尿病就已經比較晚了。想要有健康的身體,第一步就是飲食習慣的改變,如果每天吃全穀食物,就會有意想不到的健康效果出現,長壽也就不是夢。


資料來源:
文經社出版,歐陽英、阿雅合著《樂活美人的生機飲食》


瀏覽總數:32957860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