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胃增胖的飲食要訣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開胃增胖的飲食要訣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開胃增胖的飲食要訣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3079
發佈時間:2013/03/04 1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開胃增胖的飲食要訣

脂肪、糖與澱粉都是有助於增胖的營養素,不過我們並不推薦經由攝取脂肪來增胖,因為吃太油會升高血脂肪,使血液變濃而導致組織缺氧。我們也不鼓勵吃糖,因為糖是酸性的,不但可能使血液偏酸、甚至還會引發糖尿病。所以要健康地增胖,應該多吃澱粉類食物。

多吃根莖類的澱粉食物
澱粉類食物除了米飯、麵條之外,還有根莖類食物;所以想增胖的人,平常也可以多吃些根莖類食物,像是地瓜、馬鈴薯、山藥、芋頭等,將這些食材融入每天三餐的配菜之中。

至於米飯,吃的時候也要多添加些營養。不論是白米飯、糙米飯或五穀米飯,不妨在飯裡加點堅果,尤其是腰果跟松子這兩種堅果的含脂量相當豐富,一次可加入腰果5粒或松子20~30粒,這樣一來不但讓米飯更添風味、也增加了餐食中的卡路里,對於增胖絕對大有幫助。


餐後生吃番茄
盡可能在餐後都吃ㄧ粒番茄。為何這樣會有助於增肥呢?這是因為番茄能幫助消化。很多人吃了飯,卻因消化能力差,結果吃了等於沒吃;如果在餐後吃顆番茄,生鮮番茄中所含的酵素將有助於消化食物。

此外,番茄不同於一般水果,它沒有甜度、也沒有果糖成分,所以飯後吃不會造成脹氣,而且可以幫助增胖。


多喝助消化蔬果汁
蔬果汁也能幫助消化,尤其可以多喝高熱量又富含酵素的鳳梨果汁,像是鳳梨蘋果汁。在兩餐之間現榨現喝一杯鳳梨蘋果汁,既美味又能幫助消化、提振食慾。

用白蘿蔔提升消化力
平常可以利用白蘿蔔來提升消化力,而最簡單的作法,就是把白蘿蔔做成涼拌小菜。把白蘿蔔泡菜當作三餐的配菜而經常食用,就能逐漸提升胃腸的消化力。

多吃可以增胖的點心
想要增胖,也可在兩餐之間盡量多吃澱粉類、能夠幫助增胖的點心,我很推薦糙米奶或五穀奶。我們可以將糙米奶當做點心,吃的時候再加一點紅糖,以提高卡路里並補充礦物質。有時也可以把糙米奶變化成五穀奶,兩種交替著喝,最佳的飲用時機是上午十一點左右,或下午四、五點之間,因為這兩個時間肚子正餓。

想增胖的人,不妨在晚上特別吃些點心。建議可以在每天晚上八點左右喝杯糙米奶或五穀奶,再吃一顆紫蘇梅。紫蘇梅可以幫助消化,讓晚上所喝的糙米奶或五穀奶早點消化,就不會影響睡眠,又能補充熱量、達到增胖的目的。


多吃以根莖類為主的蔬菜泥
吃蔬菜泥也能增胖嗎?沒錯,只不過蔬菜泥的主要成分應偏向以根莖類的馬鈴薯、地瓜、山藥為主。

利用蔬菜泥增胖的要訣是:將它作為正餐中的菜湯。平常我們煮的菜湯熱量並不高,但如果將根莖類的蔬菜煮成蔬菜泥,再添加煮熟的玉米粒、豌豆仁、胡蘿蔔丁和馬鈴薯丁,感覺就像玉米濃湯一般,這碗濃湯的卡路里就要比平常的菜湯高出許多。

如果,我們每餐都能喝到如此精心製作的濃湯,而且在飯裡添加一些堅果類,餐後再吃顆番茄,兩餐之間喝杯糙米奶或五穀奶,來當做點心與宵夜,這樣不想發胖也很難!


用蘋果汁提升孩子的食慾
有些小孩似乎怎麼吃也吃不胖,讓父母傷透了腦筋。這裡要介紹ㄧ個簡單有效、可以提升孩子食慾的妙方─只要給他杯蘋果汁就行了。

很多人都喜歡喝香香甜甜的蘋果汁,連挑嘴的小朋友也不例外。其實蘋果整腸又健胃,的確是有效提升食慾的絕妙藥物。這個妙方也適用於嬰幼兒,只要超過六個月以上的寶寶,飲食中可以慢慢添加一些副食品,而打成泥或是榨成汁的蘋果,就是很好的選擇。當寶寶的胃口不佳時,不妨就利用蘋果汁來幫他打開胃口、增進食慾。

當孩童或嬰兒的胃口轉好了,可以再給他們吃些五穀奶與糙米奶,裡面則調些黑糖或加寡糖,作為孩子的副食品或點心,這樣孩子也會長得更健慷、更強壯。


資料來源:
歐陽英生機食療自療精典


瀏覽總數:32955544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