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荷爾蒙分泌的五種食物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促進荷爾蒙分泌的五種食物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促進荷爾蒙分泌的五種食物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4267
發佈時間:2013/04/19 1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促進荷爾蒙分泌的五種食物

進入更年期的朋友,平日除了加強運動、改善飲食,在飲食調理方面也要加強攝取以下五種食品:蜂王漿、薏仁、山藥、牛蒡與黃豆,因為它們可促進人體分泌荷爾蒙,有助於減緩因荷爾蒙失調所導致的不適症狀。

◎蜂王漿
蜂王漿又稱為蜂王乳,是補充女性荷爾蒙的聖物;對更年期的女性朋友來說,蜂王漿可說是最重要的營養品,因為它能有效促進女性荷爾蒙分泌。

荷爾蒙對女性的身心健康相當重要,當女性邁入更年期之後,卵巢功能開始萎縮、荷爾蒙開始減少,因而會引起諸多不適,西醫也經常以黃體素或人工荷爾蒙的藥劑來輔助更年期的婦女緩解症狀,但是,站在生機飲食的觀點來看,與其依賴西藥或針劑,不如回歸自然,藉由日常飲食來調理比較安全。

我們吃蜂王漿,最好挑在一天當中最重要的時間點來吃,也就是每天早餐之前與下午四、五點,因為這兩個時段胃部呈現空腹狀態,此時所吃下去的東西,最能被胃腸吸收。

●蜂王漿怎麼吃?
取3到5克的蜂王漿,加上10克花粉、15cc的蜂蜜,以200cc溫開水調勻即可飲用。調製蜂王漿的時候要注意,千萬勿用金屬工具來調理,因為蜂王漿一碰到金屬就會變質,也很容易腐壞,平常要放在冰箱冷凍庫保存。取出時,可能會因為冷硬而有點難挖,挖取蜂王漿時,宜採用木竹或陶瓷製作的湯匙。


◎薏仁與山藥
薏仁與山藥可一起煮成熟食,當作早餐的主食,甚至,可把山藥加入豆漿,製成營養又美味的山藥豆漿。

食譜:山藥豆漿
材料:山藥100克、豆漿300cc
作法:
1.山藥去皮、切丁,先以電鍋蒸熟。
2.將煮熟放涼的山藥丁與豆漿混合,用果汁機攪拌均勻即可飲用。
叮嚀:若想口味甜一點,可添加少許黑糖。


◎牛蒡
牛蒡可炒菜煮湯,或做成涼拌菜。以生機飲食的觀點來看,生食的牛蒡涼拌菜會比煮熟的湯或熱炒料理來得更好。因為生食可以攝取到天然酵素,有助於提升內臟機能,所以,平常多吃涼拌牛蒡,不僅可以幫助減輕更年期症狀,也可幫助通便、淨化腸道。

食譜:牛蒡涼拌菜
材料:牛蒡、天然米醋
器具:鍋子
作法:
1.牛蒡先用鐵湯匙將外皮刮掉,再刨成細絲。
2.準備一鍋水,加少許醋,將醋水煮滾後,把牛蒡絲放在醋水裡煮一煮。
3.撈出牛蒡絲,加上少許的糖、鹽、醋拌勻。吃的時候灑上一些芝麻粒,更可口也更富營養價值。
叮嚀:牛蒡絲經醋水煮過之後,會變軟且雪白漂亮。

除了將牛蒡調理成各式菜色,也可將牛蒡刨絲之後,加到米裡一起煮熟,建議選用五穀米,在五穀米裡加入大薏仁、黑芝麻、切碎的栗子與牛蒡絲,將這些材料混勻之後煮熟,香味十足。這樣的米飯不但是高纖的澱粉餐,而且還能攝取到多種有助於荷爾蒙分泌的食物,何樂不為?


◎黃豆製品
黃豆也就是大豆,是優良的天然植物性蛋白質來源。平常多吃一些由黃豆製成的豆漿、豆腐與豆皮,也能幫助我們維持體內荷爾蒙的平衡。

如果我們在日常三餐的內容多花點心思,將蜂王漿與山藥薏仁當做早餐,午晚餐多吃些大豆製品、牛蒡,那麼,這五樣促進荷爾蒙分泌的食物就能輕鬆攝取。

建議已進入更年期的婦女,要經常吃這五樣食物,以平安度過更年期。


資料來源:
自療精典2之小毛病系列


瀏覽總數:32957987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