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飲食禁忌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飲食禁忌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飲食禁忌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42655
發佈時間:2013/06/11 1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飲食禁忌

飲食是改善體質的最重要方法。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朋友,更應該留意日常飲食:什麼東西該吃?什麼東西不該吃?該忌口的食物要嚴格避開,能幫助身體的食物則要多多攝取。

◎不該吃的食物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應避開的食物
*乳製品:乾酪(乳酪)、奶油。
*味精。
*Ω6 (omega-6)的脂肪酸(歐米茄六的脂肪酸):有的蔬菜油含有Ω6,含量最高的首推玉米油、紅花籽油跟葵花籽油。這三種油對一般人也許是不錯的油脂選擇,但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來說卻是禁忌。凡是用這三種蔬菜油所烹調的料理都應避免。
*茄科植物:包括番茄、茄子、甜椒、辣椒與馬鈴薯,以上食物必須列為禁忌。因為這些都是會引發並加重病情的禁忌食物。

根據經驗,以下這些食物會引發關節炎,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過敏性食物。吃了只會讓病情更加惡化。

其中,小麥製品的範圍很廣,像是麵粉、麵條、餅乾等由麵粉製作的食品都是。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至少要給自己半年時間完全不吃以上食物。

惡化關節炎的禁忌食物
玉米、小麥與小麥製品、煙燻的豬肉(各種火腿、臘腸等燻製肉品)、橘子、牛奶、燕麥、黑麥、雞蛋、牛肉、咖啡、麥芽、乾酪、奶油、葡萄柚、番茄、茄子、甜椒、辣椒、馬鈴薯、花生、玉米油、紅花籽油、葵花籽油、味精等。


◎有益改善病情的食物
※水果類、桑椹、櫻桃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平常應多吃桑椹與櫻桃

桑椹有一定的產季,就台灣而言,春末夏初是桑椹盛產的時節。在其它季節,也可用桑椹汁來代替新鮮桑椹。許多生機飲食店都有販售瓶裝的桑椹汁,有的標榜內含果粒,有的訴求100%原汁。無論哪一種,只要品質純正,都可將之直接飲用,或搭配其他的天然果汁調成綜合果汁。

櫻桃的產期雖然不長,但現在進口的櫻桃來自南北半球各國家,所以不難在大型超市或市場買到新鮮的櫻桃。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常吃櫻桃有益病情,但是切忌不可以過量;因為櫻桃的屬性較溫,而發炎的人最忌諱吃溫熱屬性的食物。所以,吃櫻桃要適可而止,不可吃過量,否則反而會讓病情惡化。

※辛香類:大蒜與薑
屬性溫熱的大蒜與薑,只要適量攝食,對於舒緩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疼痛也有相當好的功效。我們把大蒜切成蒜末,薑切成薑絲,煮菜或煮湯時添加一點蒜末或薑絲,就能讓關節僵硬或疼痛的情況得到舒緩。

※五穀類:薏仁與栗子
薏仁跟栗子,可加在米飯裡煮成三餐的主食。無論加入糙米飯、黃豆糙米飯或五穀米飯,加些薏仁與栗子,不但別有風味,而且有益於病情的改善。

※蜂王乳
蜂王乳又叫做蜂王漿。蜂王乳如果不冷凍,很快就會壞掉,應該擺在冰箱的冷凍庫裡,才能確保品質穩定。每次要用時,再把蜂王漿取出來,一次的食用量約3g。

保存與取用蜂王漿的訣竅
蜂王漿因為放冷凍庫,整罐膏狀物變得很硬。有些人經常將整罐拿出來等它軟化,殊不知每天這樣子拿上拿下,經常退冰,蜂王漿很快就壞掉了。所以,取用蜂王漿有以下兩個訣竅:

*用小碟子分裝再冷藏
首先,把蜂王漿取出來讓它在室溫裡軟化。然後準備幾個小型陶瓷碟子,大小約能夠裝每次取用的分量即可。將蜂王漿倒在淺碟裡,薄薄地攤成一層。然後再將一盤盤盛好蜂王漿的小碟子放入冷凍庫,即使結凍,因盤子光滑,蜂王漿薄薄一層,用力一挖便鬆脫,很容易取食,不必等退冰。

*用非金屬湯匙挖取
還有,挖蜂王漿千萬不能用鐵器(包括不鏽鋼),必須用非金屬的器皿,如木匙、塑膠匙、陶匙等才可以,以免蜂王漿與金屬發生化學變化,破壞營養成分。


資料來源:
自療精典3慢性文明病系列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熱門健康新聞 類風濕性關節炎 波及全身的慢性病 本網編輯部 2019/11/24 00:00:00

瀏覽總數:32925094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