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電熱毯和平相處過好冬 - 臨危急救單元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臨危急救單元 > 與電熱毯和平相處過好冬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與電熱毯和平相處過好冬 作者:本網編輯群 點閱率:912
發佈時間:2017/01/16 14:00:14
調整字體大小:


  冬季天氣寒冷許多人選擇以電熱毯取暖,但每年都發生多起另人難過的電熱毯燒燙傷意外,更嚴重者甚至火災燒毀家園。

  常見電熱毯分為兩種:鋪墊式與覆蓋式。鋪墊式是人睡在電熱毯上面,覆蓋式是蓋在人身上。不論屬哪一種其發熱原理是一樣的,裡面均勻地散布著許多細小的電熱絲,當電熱毯通電後電流透過電熱絲傳導電熱達到發熱效果。電熱絲是非常細的,所以千萬不要拉址、重壓、揉捏、折疊甚至清洗,這些行為很容易導致電熱毯裡面的電線斷裂造成漏電起火。

  在使用電熱毯上要格外小心,選購電毯時要選擇貼有「商品檢驗合格標籤」貼紙的商品,電熱毯屬應檢商品需通過經濟部標檢局的安全檢測,市售電熱毯品質良莠不齊許多未經國家檢測,消費者請當心慎選。且最好選擇有安全裝置、可多段式控制溫度及有定時裝置的產品,才能彈性調整需要的溫度與加溫時間,多一層安全保障。

  使用電毯時不要直接接觸人體肌膚,應隔著一件薄單,雖說電毯的熱能可以保暖、促進身體循環減緩酸痛,女生生理期還可舒緩經痛不適,但相對的熱能也會讓身體水份加速流失,會發現長時間使用電熱毯時皮膚容易乾燥搔癢,膚質較敏感脆弱者甚至可能引發皮膚炎。另外,冬天為了減少上廁所的次數有些人會不大愛喝水加上使用電熱毯水份流失易造成脫水現象,尤其是嬰幼兒不會表達是很危險的。

  電熱毯溫度有時會偏高,恐造成慢性燙傷,尤其是小孩、老人或末梢神經病變對熱感知較遲頓不敏銳的人,當他們感覺皮膚刺痛時燙傷意外已經造成,最好在使用電熱毯時家人能陪伴在身邊隨時關注情況。或者建議採預熱方式,在就寢前一~半小時把電熱毯打開預熱,要睡覺時切斷電源利用電熱毯的餘溫就可有很好的保暖效果。

  因電熱毯是靠電熱絲發熱故會產生一定的電磁波,電磁波對人體的傷害目前仍有許多爭議,但對於孕婦而言,電磁波極可能會影響胎兒發育,因此,如果孕婦要使用電毯,最好採預熱方式,睡覺時就將電源拔掉。心臟裝有心律調節器的人,也最好避免使用電熱毯,以免電磁波影響心律調節器的正常運作。

  電熱毯的平均壽命通常是五~六年,電熱絲老化容易引起火災所以一定要定時更換電熱毯。一旦不幸發生火災,要立即切斷電源並用「乾布、厚重的乾棉被」蓋住起火處阻隔氧氣,千萬不可用水潑或濕布,會觸電!如有人燙傷應立刻「沖、脫、泡、蓋、送」以最快速度送至醫院急救。

參考來源: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臨危急救單元 與電熱毯和平相處過好冬 本網編輯群 2017/01/16 14:00:14

瀏覽總數:32958273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