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尿液關照自身健康 - 熱門健康新聞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從尿液關照自身健康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從尿液關照自身健康 作者:本網編輯群 點閱率:1724
發佈時間:2017/03/21 11:30:11
調整字體大小:
  排尿是身體代謝廢物的一種管道,我們可以從尿液中看出許多的蛛絲馬跡進而關照自己的身體。

  一般正常的尿液顏色是淡黃色,但會因食品添加物或藥物色素等外在原因而改變。每人每天尿液量約2公升(2000c.c.~2500c.c.都算正常範圍),如果排出量不足,則尿液將會產生過多濃縮廢物,一旦累積的廢物變多,將會傷害膀胱內壁,導致腎結石的產生。因此,隨時了解尿液顏色的變化,能更加掌握健康狀況。

尿液顏色呈淡黃色:為正常尿液顏色,是由蛋白質生成的尿色素,以及由老廢紅血球的代謝物所形成的顏色。

尿液顏色變淡或無色:喝水量增加時,尿的濃度降低,顏色就會變淡。

尿液顏色變深:飲水量減少,使尿中固體成份比例增加而顏色變深,此時要記得多補充水份哦!

尿液顏色混濁:飲水不足加上飲食不當,將濃縮尿液裡的老舊廢物,使其結晶化,而造成混濁。這時不但要多喝水,更要吃得清淡些,以免造成身體代謝廢物的負擔。

尿液呈(淡)紅色:先別緊張!想想最近是否攝取太多紅肉、火龍果、紅薑或其他紅色食物,色素會從尿細管排泄出來,或是有服用抗血壓劑。若排尿時還伴隨刺痛不適感,要盡速就醫,可能病症膀胱癌、尿結石,因腫瘤過大使血管爆裂,紅血球混入尿液中,或是由於尿路出血,故造成紅色血尿。

尿液呈黃色:若攝取維生素藥劑含有維生素B2,尿液會呈黃色。

尿液呈綠色:服用的鎮痛劑含吲哚。

尿液呈橘色:抗結核劑或肌肉鬆弛劑的顏色。

尿液呈現烏龍茶色:此為膽汁色素,膽紅素跑到尿液中,可能的病症為肝炎、肝硬化、肝癌,最好至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尿液呈白色混濁有時帶有腐臭味:可能是尿道產生細菌感染,如:尿路感染、尿道炎,造成白血球激增而混入尿液中,可能伴隨排尿不適感,應至醫院就醫。

尿液味道帶有甜香味:有可能是糖尿病產生酮酸中毒或過度飢餓造成體內酮體過多。

尿液時常有泡泡:當尿液所含蛋白過多時,就會出現泡泡尿,一層細小的泡泡浮在表面且泡泡許久不散,這時要小心腎臟!有可能是腎炎或前列腺癌的前兆,最好做檢查確認。

  平時如廁多觀察尿液的情況,有需要看醫生時才能如實告知提供醫生一判斷的依據,進廁所別來匆匆去匆匆,忽略了身體的訊號!


資料來源:
<吃出自癒力!歐陽英教你會吃排宿毒!>
<全民健康基金會>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熱門健康新聞 從尿液關照自身健康 本網編輯群 2017/03/21 11:30:11

瀏覽總數:32925156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