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的女性都會被更年期”潮熱”纏上,教你1招,迅速自檢!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85%的女性都會被更年期”潮熱”纏上,教你1招,迅速自檢!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85%的女性都會被更年期”潮熱”纏上,教你1招,迅速自檢!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660
發佈時間:2019/06/12 17:52:57
調整字體大小:
85%的女性都會被更年期”潮熱”纏上,教你1招,迅速自檢!
 
“潮熱”定義:
 
發病按時而至
 
潮水按時來潮
多為午後潮熱
 
是陰虛、濕熱、胃腸實熱而引起。
 
〝陰虛潮熱〞是更年期婦女最常見、最典型的症狀,大約有85%的更年期婦女有經歷這種症狀。
 
潮紅:患者有時突然感到從胸部向頸部及面部擴散的熱浪上延,上述皮膚部位伴有彌散性潮紅,常伴有出汗、心悸、胸悶等症狀。
 
潮熱:是指有時單有熱感而無皮膚發紅及出汗,潮紅和潮熱可在不同時間發生在同一婦女身上。
 
陰虛潮熱又名”骨蒸”。骨表示”深層”之意,”蒸”是薰蒸之意,這是形容陰虛潮熱的熱氣,自裡透發而出,這種類型容易盜汗,也是肺癆病的主症之一,有”骨蒸癆熱”之稱。
 
潮熱的表現:
 
顴紅
 
盜汗
 
舌紅少津
 
脈細而數
 
午後陽氣漸衰,抗病力低下,邪氣獨居於身,病情加重所以發熱。夜間夜陽之氣入內而蒸於陰,所以有熱氣自骨由內向外透發的感覺。
 
陰虛潮熱
 
此種潮熱多見於「溫病」中的濕溫病,故稱濕溫潮熱。其特點是患者雖自覺熱甚,但初按肌膚多不甚熱,捫之稍久才覺灼手。又稱之為「身熱不揚」,多在午後熱勢加劇,退後熱不凈。是濕熱病特有的一種熱型,亦屬潮熱的範疇。
 
陰虛內熱
 
此種潮熱多見於陰虛證候之中。其特點是午後或夜間發熱加重,熱勢較低,往往僅能自我感覺,體溫並不高,多見胸中煩熱,手足心發熱,故又稱「五心煩熱」。嚴重者有熱自骨髓向外透發的感覺,則稱為「骨蒸潮熱」。是由各種原因致陰液虧少,虛陽偏亢而生內熱。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85%的女性都會被更年期”潮熱”纏上,教你1招,迅速自檢! 本網編輯部 2019/06/12 17:52:57

瀏覽總數:32952707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