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急救方式 - 臨危急救單元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臨危急救單元 > 發燒急救方式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發燒急救方式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3887
發佈時間:2006/10/19 13:43:45
調整字體大小:
  “發燒”是我們常見的病症,很多人都對究竟要如何處理發燒病症才正確且適當存有疑惑?

  發燒是體溫高於正常的每日變異值。引起發燒的原因一般是有明顯病因可尋者,如上呼吸道感染(俗稱感冒)、急性扁桃腺炎、尿道炎、腸胃炎導致脫水過度等等,發燒的原因極多。一般人最常見的是細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

  發燒可分為微燒和高燒二種。微燒是指約達攝氏37-38度的體溫,比正常體溫還高一些;高燒則是指體溫達攝氏三十八度以上。

  發高燒時,一般體溫皆超越攝氏三十七度以上,若同時伴隨流鼻水、咳嗽、喉嚨痛等感冒症狀,而且也沒有改善現象時,隔天應到醫院就診。發燒若超過攝氏四十一度時就有傷及腦部的危險性,要緊急治療。

  若有其他症狀令人不安,建議最好也要盡早接受治療。最重要是觀蔡有沒有其他病徵,這比溫度高低更重要!

  發燒時最首要的關鍵是飲用大量的水。其次是幫助身體散熱:減少衣物(不可太少)、風扇要開弱風(開冷氣要很小心)。 可以服用正確份量的退燒藥,但千萬不能過量。高燒時可用溫水抹身或洗澡。

  那發燒應何時就醫?一般上若體溫達攝氏三十九度時就應馬上就醫。若出現以下情況也必須盡速治療。

◎隔天仍未降溫。
◎連續數日微燒。
◎食慾不佳、體力消耗嚴重。
◎微微顫抖、惡寒、頭痛劇烈、意識模糊、抽筋、痙攣、噁心、呼吸困難
 等令人擔憂的症狀出現時。
◎感覺很痛苦。

  一些原本即存在宿疾的病人發高燒時,更應特別小心預防病情惡化。例如糖尿病、腎臟病患、因治療疾病而使用副腎臟皮質賀爾蒙劑、免疫抑制劑的病人、白血病、惡性淋巴腫、愛滋病病患、心臟病患及老人。

發燒除了就醫外,居家護理也扮演重要的角色,可嘗試下列作法:
(1)用冰袋或冰囊冰敷額頭。
(2)房間保持適溫,蓋上被子靜躺休息。
(3)天冷時可使用電毯、熱水袋、暖腳爐。
(4)流汗時要更換衣服。
(5)利用含離子飲料充分補充體內水分、鹽分、礦物質。
(6)食用好消化、營養價值高的食物。最好以患者習慣的食物為佳。
(7)可泡比體溫高1度(攝氏1度) 的溫水,進行泡澡退燒。

  發燒時若因高溫而感覺不適,可使用冰敷來減緩發燒時的不適,讓人情緒平靜。不過冰額頭的降溫效果較差,所以可將冰袋或冰囊放在頸部、腋下、腹股溝等處冰敷。

  進行冰敷時,冰袋或冰囊外一定要包上毛巾以防太過冰冷。做成冰枕時,拿開平日使用的枕頭,冰枕底下改鋪摺好的浴巾或坐墊,依病人最舒服的高度調整。

  與此同時,發燒不可私自服用藥物,應尋求醫師的專業意見。千萬不要用過量的退燒藥退燒。退燒藥的作用只不過令病人舒緩痛楚,不能幫助病情。同時,有些藥物的副作用會讓症狀更糟。尤其是小孩得病毒感染時容易發生腦部疾病,最好不要吃退燒藥。即使是大人發高燒也一定要看醫師,讓醫師配合症狀開立適當藥物。

  發燒時請謹記不要動輒以酒精抹身,這樣雖會令表皮涼快,但同時表皮血管收縮,以致不能散熱,會導致體內發燒更高,酒精抹身,只在緊急狀況時才進行。同時也不要使用棉被燜出汗,很多人都有這種經驗,用棉被燜出汗後隔天醒來,病就好了,以爲是“燜汗功勞”,這是錯誤的,其實是免疫系統戰勝了病毒,才得以出汗降溫、退燒,要多從改善飲食著手,不能只靠厚棉被。

發燒的物理驗方
1、可用浣腸劑灌腸,只要糞便大量排出,就能退燒。
2、超過38℃時,就要準備冰枕或冰袋,或用濕冷毛巾敷身體,包括頭 
  與手腳。
3、用溫水泡浴。
4、緊急時,可用酒精(濃度30~50﹪),擦四肢及背部,約擦3~5分鐘
  。但新生兒及年老體弱者禁用,本法只適用於體溫高過40℃以上且
  體質較佳並無汗的人,此法不可輕易使用。

發燒時宜忌
適宜:
1、宜多吃降溫退火的食物:如西瓜、蕃茄、蘋果、綠豆、蓮藕、鳳梨
  、香菜、白菜、黃瓜…..等。
2、正在發燒中,應每天多次量體溫,如上午7:00、11:00、下午15:00
  、19:00,並作成曲線表。
禁忌:
1、勿經常服用抗生素退燒,否則會降低人體自癒力。
2、勿吃辛辣食物,如辣椒、花椒、肉桂、咖哩、胡椒粉、芥末…等。

危險的發燒(此時要趕快送醫,不可耽誤):
1、意識:模糊、漸漸不省人事、昏睡。
2、脤博:1分鐘40次以下,很弱。
3、呼吸:喘、快而淺、不規則、亂。
4、手腳的狀態:冰涼、濕濕的冷汗。

治發燒的生機飲食驗方
 
左手香柳丁汁
功效:降火消炎
材料:左手香生葉3~5片(視大小片決定數量)、柳丁原汁200cc
作法:左手香生葉洗淨,與柳丁原汁放入果汁機中,攪拌均勻,即可飲用。


高C果汁
材料:柳丁或香起士2個、檸檬1個、巨峰黑皮品種葡萄25粒
作法:
1.將柳丁及檸檬外皮洗淨;柳丁1顆留皮、1顆去皮,各切成4塊;檸檬去
 掉一半的綠色外皮後切成兩半;葡萄洗淨後,去皮去籽。
2.將柳丁及檸檬用分離式榨汁機榨出原汁。
3 再將葡萄肉與柳丁、檸檬汁放入果汁機中,攪拌均勻,即可飲用。
小叮嚀:若只是平日預防感冒並非退燒,則可將柳丁與檸檬的外皮全部削去,味道比較可口。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臨危急救單元 發燒急救方式 歐陽英老師 2006/10/19 13:43:45

瀏覽總數:32944684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