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急救方式 - 臨危急救單元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臨危急救單元 > 中暑急救方式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中暑急救方式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5703
發佈時間:2007/01/04 09:28:20
調整字體大小:
夏季到了,總是讓人感覺“熟不可耐”。在高溫的太陽底下,悶熱的氣候令到體溫升高,臉色逐漸轉紅,並出現頭痛、噁心、目眩、心悸等現象,嚴重時甚至失去意識而暈倒,這就是中暑。

許多人可能不認爲中暑是一種嚴重的狀況,然而著名的電影演員,素有“金嗓子”之稱的周璿,是因中暑高熱,導致中暑性腦病,引起周圍迴圈衰竭而死亡,那年她年僅38歲。因此,絕不可忽視中暑的嚴重性。

中暑是夏季常見的急性熱病,當外界氣溫超過35℃時,就有中暑的可能。在空氣溫度高於32攝氏度;濕度超過80%;風力小於2級的環境中,人們會普遍感到悶熱難忍,因此就會出現中暑現象。

中暑,不一定在高熱的太陽才會發生,長時間待在鍋爐室,或在人多而通風不良的地方時,也會促成中暑現象。中暑也有輕微、中度、重度之分。

輕微中暑者
體溫略高約在三十八度內、脈搏充實而稍快。


中度中暑者
體溫將升至三十九度以上,患者面色潮紅,皮膚灼熱,呼吸急促並出現嘔吐、煩躁和抽筋。


重度中暑者
除具有上述輕度、中度中暑的症狀外,體溫多高達四十度以上、呼吸急促而淺,脈博快而變細,神志不清,煩躁詭妄,腿部抽筋,腹痛劇嘔,瞳孔縮小,皮膚灼熱無汗,很快進入昏迷、大小便失禁。


重度中暑者必須馬上送往醫院急救,若不及時提供治療,可能會危及生命。
因此掌握基本的中暑措施是必要的。以下中暑的應急措施對輕微中暑、中度中暑


及重度中暑者都有幫助:

★對輕微中暑和中度中暑的一般救治原則★
1. 將病人挪到陰涼處,遠離人群,脫去身上較厚重的衣物,使體內的熱散發出來。
2. 若病人意識清醒,可飲喝些飲料,如冷鹽糖水、菊花茶或茶葉水,果汁飲料等。
3. 幫病患吹風或搧風,加速身體冷卻。
4. 若病人意識不明則用冷水擦拭全身,若有酒精或含酒精濃度高的飲品,也可用來擦拭全身。
5. 用薄的毛巾或被單,包住頸部以下的身體,然後從腳的方向澆水。
6. 隨時注意病患體溫變化,當體溫降下來時,就可以將濕床單換成乾的;隨時注意體溫,避免體溫再次攀升。
7. 馬上送醫。


★ 對重度中暑的救治措拖★
除採用輕微、中度中暑的急救原則外,也應額外採用以下緊急救治措施
1. 面部發紅的病人可把頭部墊高,面部發白的病人則要使頭部放低,以保證腦部供血。同時解開病人領扣、腰帶,頭部用冷敷或身上用50%酒精、冰水或冷水進行反複擦浴,促其儘快散熱。
2. 病人已失去知覺、昏迷不醒時,可用氨水或香菸末刺激其鼻孔,促其甦醒,同時用針刺或手掐其人中、十宣、百會穴,使其恢復知覺。
3. 馬上送醫。


提防中暑的生機飲食驗方:

五汁飲
材料:蘋果(去皮)1個、大黃瓜(去皮)1/4條、苦瓜1/4條、青椒半個、大芹菜2片。
作法:用分離式榨汁機榨出原味,現榨現喝。  


左手香枊丁汁
材料與作法:左手香的生葉3-5片,加上枊丁原汁150cc,用果汁機拌勻即可飲用。 

魚腥茶薄荷茶
材料:魚腥草(乾)4兩、薄荷草(乾)1兩、水6000cc。
作法:先將魚腥草洗浄,與6000cc浸泡10分鈡、大火煮滾後,小火續煮20分鐘。薄荷草洗淨後,放入鍋內便關火,燜5-10分鈡。將草渣過濾掉即可。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臨危急救單元 中暑急救方式 歐陽英老師 2007/01/04 09:28:20

瀏覽總數:32953367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