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產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流產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流產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3887
發佈時間:2007/11/01 10:12:56
調整字體大小:
 
流產是準媽媽最大的悲痛。應該先探討流產的原因及加強飲食調養,才能天賜麟兒,預防流產的發生。
 
為何會流產? 一般有五個可能的原因:
 
(一)慢性陰道炎:女性生殖道的上皮屏障若感染上慢性陰道炎,就會破壞這個屏障,導致精液會直接與淋巴細胞接觸,而促使抗體的產生,產生不利的影響。
(二)月經不準:長期月經不準容易導致流產,月經提前或是經期延長,孕婦的孕激素水平偏低,就會影響胎兒的發育,導致流產。
(三)子宮內膜炎:為流產的主要病因,子宮內膜炎一定會影響胎兒發育,因為胚胎無法從母體吸取足夠的營養。
(四)血型不合:男女雙方血型不合,有時也會導致胚胎發育不正常,造成流產。
(五)病原物感染:反覆流產的孕婦中,大部分的原因是病毒感染。風疹病毒、巨細胞病毒、弓形蟲病毒等,都可能會通過胎盤感染胎兒,進而造成胎兒無法正常發育,胎死腹中或流產。
 
 
懷孕時孕婦必須遠離容易導致流產的食物,以傳統中醫學而言,一些食物含有活血的作用,多吃會導致早期的懷孕出血,嚴重者可能會有流產的問題。
 
容易導致流產食物
(一)勿吃寒涼性的食物,這些寒涼食物對子宮不利,多吃會導致流產。
(二)海產類如螃蟹屬性寒涼,有活血袪瘀之功效,對孕婦懷胎不利,尤其要忌吃蟹爪。
(三)忌吃薏米,其性質滑利,對子宮平滑肌有興奮作用,容易造成子宮收縮,引發流產。
(四)不宜吃山楂,山楂中含有的山楂酸、酒石酸和黃酮成分,會刺激子宮平滑肌,多吃會造成流產。
(五)忌煙、忌酒,避免過多的濃茶和咖啡。
(六)勿吃芍苓及任何具有藥性的草藥。
(七)海帶、黑木耳因有滑腸作用,懷孕初期1~3個月,不宜多食。
(八)勿吃任何加工食品,如香腸、蜜餞、泡麵…等。

 
適合孕婦的點心
 
(一)白木耳地瓜湯
材料:白木耳5朵、地瓜1條
作法:1. 白木耳洗淨、泡軟剪碎,地瓜去皮切丁。
   2. 二者加水2000c.c.合煮,滾後以小火續煮至熟爛,即可食用。

(二)黑豆桂圓紅棗湯
材料:黑豆30g、桂圓10g、紅棗30g
作法
:紅棗切開去籽、與桂圓、黑豆加水2000c.c.,入電鍋蒸煮30分鐘,
   即可趁熱進食。

(三)銀耳桂圓粥
材料:白木耳3朵、桂圓10粒(帶殼)、五穀米80g。
作法
:1.白木耳泡軟後切碎;桂圓去殼去籽;五穀米洗淨泡水2小時。
   2.全部材料加水750c.c.,用電鍋燉煮至熟爛即可趁熱食用。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流產 歐陽英老師 2007/11/01 10:12:56

瀏覽總數:32955727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