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性狼瘡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紅斑性狼瘡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紅斑性狼瘡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1132
發佈時間:2016/03/12 1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紅斑性狼瘡


  紅斑性狼瘡屬自體免疫系統的疾病,即免疫系統出了問題,而形成自我對抗身體的組織細胞。這是一種慢性消耗性疾病,拖延越久,越難痊癒。

人體的免疫系統,其功能是在對抗外來病毒,並消除不正常的病變細胞,一旦此系統出現了運作上的錯誤,無法分辨外來細菌病毒或自身良好細胞,而不斷產生抗體,對抗自身的組織細胞,使身體引發炎症,對身體器官造成很大的破壞。

「紅斑性狼瘡」取名於病發時,患者臉部會出現有如被狼咬過的傷痕、鼻樑和兩頰有鮮明的紅斑等。此病的好發年齡為20-40歲,患者以女性居多。

紅斑性狼瘡不僅會影響人體的皮膚,也會侵害全身各器官組織,嚴重者甚至會致命。症狀包括多發性關節炎、類似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燒、畏寒…等,有如被感染的現象。患者全身也可能出現浮腫、倦怠、白血球下降、貧血或流血不止。同時也可能類似神經系統出問題的全身痙攣、意識不清、幻覺妄想等。此病基本上會在病變的過程中出現不同疾病的症狀。


紅斑性狼瘡的類型


  1. 新生兒狼瘡:患者通常是由母體所遺傳。
  2. 典型狼瘡:病患以此類型居多。
  3. 藥物引起:由於服用某些藥物所引起,一般都屬於暫時性。病情比較輕微的病患,通常在停止服用該藥一段時間後就會康復。
紅斑性狼瘡在各個器官出現的症狀

  1. 皮膚:大量脫髮,手指會變白變紫,也會因對光敏感而引起皮膚紅腫。
  2. 血液:貧血,白血球下降,因血小板不足而使器官容易出血。
  3. 關節肌肉:出現多發性關節炎,關節腫痛。
  4. 狼瘡腎炎:腎臟受到侵襲,出現蛋白尿和血尿。
  5. 心臟血管:屬血管病變,微血管炎,心包膜積水等。
  6. 肺臟:出現肺部的病症如咳嗽、胸悶、肺充血等。
  7. 神經系統:主要是對腦部的侵害,造成全身抽搐、精神異常、頭痛和昏迷等。
  8. 眼睛:產生視網膜病變。
  9. 感染:如服用免疫抑制劑,可能使潛伏在神經節內的水痘病毒復發而出現帶狀皰症。
  10. 乾燥症:身體器官的分泌物減少,出現口乾舌燥的現象。
紅斑性狼瘡的飲食調養

         患者通常需要保持均衡的營養,輔助免疫系統操作正常化,以利病情的控制。

正確的飲食原則:

  1. 盡量減少油、鹽、糖的攝取。同時必須選擇有益的油類,且正確的使用食用油。
  2. 適量的蛋白質補充,攝取優質蛋白
  3. 宜多吃:紅薯、芡實、蘋果、椰子、橄欖、白果、葡萄、蓮子、絲瓜、黃瓜、青菜、白菜、紅蘿蔔。
  4. 若面部有紅腫的現象,則宜將左手香、枊丁打成汁飲用。
  5. 若因紅斑性狼瘡而造成有高血壓的問題,則宜多吃:海帶、蘆筍、薺菜、茭白筍、番茄…等。
  6. 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五穀和各類的根莖類食物(避開禁忌類食材)。植物所含的植化物和各種的維生素是身體能量的最佳來源。同時也有助抗氧化、抗老和防癌。
  7. 必須保持理想的體重,避免過度飲食,但也要兼顧攝取的量與質。
  8. 避免菸酒,少吃刺激性的食物。
  9. 避免煎炸、高溫油炒、醃製的食物。
  10. 中藥進補和不完整的飲食必須避免,因為這可能引起營養不良。
  11. 攝取富含鈣質的食物如乳酪、優格等有助鈣質補充的食品。
  12. 避免長期服用西藥,基於長期服用西藥會帶來一定的副作用,因此要適當地以食療代替。
  13. 紅斑性狼瘡忌吃熱性食物,如羊肉、鹿肉、驢肉,以免加重病情。
  14. 一些會引起光敏感的食物如香菜、芹菜、苜蓿芽皆不可吃。另外也忌吃肥豬肉、豬油、豬內臟、雞油、肥鴨、肥牛肉、羊肉、帶魚、鰻魚等
紅斑性狼瘡的生活習慣調養

         除了飲食方面的調整,生活習慣的改良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1. 充分的休息:通常患者的體力比較差,必須規劃出足夠的休息時間。避免過度勞累,平衡本身的壓力。
  2. 運動:適度的運動可以有助於身體血液循環、增加心肺功能,以及保持肌肉和骨骼的健壯。
  3. 保持自身情緒的穩定:盡量不讓自己處在緊張複雜的環境裡。
  4. 參與社交活動:多與病友進行交流。
  5. 不宜吸菸喝酒。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紅斑性狼瘡 歐陽英老師 2016/03/12 10:00:00

瀏覽總數:32947643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