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們要吃五穀雜糧?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為何我們要吃五穀雜糧?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為何我們要吃五穀雜糧?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5390
發佈時間:2009/03/17 00:41:50
調整字體大小:


為何我們要吃五穀雜糧?



  我們常說的五穀雜糧,指的不是白米,或者僅是豆類而已,五穀雜糧有著許多人體所需的營養來源,包括纖維質及礦物質。

  五穀雜糧包括米、麥與各樣的雜穀、豆類、核果、薏仁等食物,例如:糙米、小麥、燕麥、大麥、蕎麥、稞麥、小米、高粱、糙薏仁、洋薏仁、糯米、黃豆、紅豆、黑豆、豌豆…等。

美國曾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常吃五穀雜糧的人會比一般人來得長壽及健康,平時常吃全穀類食物,如糙米、麥片及未加工之食品者,都活得比較健康。

五穀雜糧含有不少的維生素B,特別是維生素B1,這有助於提高身體的免疫力,特別是針對憂鬱症,及心臟機能不正常的人。


  五穀雜糧,即是指「稻、黍、麥、菽、稷」。
「稻」指的是稻米、糙米…等。
「黍」指的是黃米或玉米。
「稷」指的是小米。
「麥」指的是小麥、大麥、蕎麥、燕麥、黑麥等麥類。
「菽」指的就是一般豆類,例如紅豆、綠豆、大豆…等。

雜糧指的是除了稻米、小麥以外的雜食,例如:南瓜子、核桃、薏仁…等。雜糧裏面含有豐富的礦物質與纖維,對人體的好處很多。


 五穀雜糧的四個部份
  1. 穀皮
  2. 胚芽
  3. 糊粉層
  4. 內胚芽
  五穀雜糧最有營養的價值在胚芽,因為其富含豐富的維生素B群、維生素E與蛋白質,此外五穀雜糧也含有大量的食物纖維,對防止便秘有一定的功效。

  我們吃的白米並不屬於五穀雜糧,因為已經過精緻加工,所有的營養素在加工後都消失殆盡。

  平時要如何飲食,才能攝取五穀雜量的精華?其實最簡單莫過於將白米改成糙米飯或是五穀雜糧飯,或者以全麥、番薯、薏仁、綠豆、紅豆代替白米,因這些食物也含有豐富的纖維質。



奧妙的特選五穀

小麥:小麥是五穀雜糧中的精華,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還有人體所需之鈣、磷、鐵及幫助消化的澱粉脢、麥芽糖等。長期攝取小麥,將有助於保護人體的血液及神經等功能,同時也是維持心臟健康的必需營養品。

大豆:所含的大豆蛋白,可以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臟病及種種癌症。大豆亦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植化物,為人體健康所需,故可作為日常主食。

玉米:含豐富之纖維素,可有效加速大腸之蠕動,改善腸胃病變,預防大腸癌。長期攝取可降低膽固醇,同時對心臟功能有益。

小米:性甘微寒,有健脾、除濕、安神等功效。

綠豆:味甘性寒,有中和解毒和清涼解渴、利尿消腫的作用。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為何我們要吃五穀雜糧? 歐陽英老師 2009/03/17 00:41:50

瀏覽總數:32945904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