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高,你的身體更健康!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EQ高,你的身體更健康!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EQ高,你的身體更健康!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2926
發佈時間:2009/04/15 12:38:38
調整字體大小:
EQ高,你的身體更健康!

  有一句老話叫「聰明反被聰明誤」,既然頭腦靈光,為什麼反而哉了跟斗?這是由於某些人IQ雖高,EQ卻很低,所以在人情世故上反倒不如IQ低而EQ高的人;甚至,他們的健康情形也因EQ低而受到影響。


EQ比IQ更重要
  IQ是指智力商數(智商,Intelligence Quotient),EQ則指情緒商數(Emotional Quotient)。以前的人重視智商,是因為智力高,領悟力、學習力也好,若智力高,EQ也好,那麼簡直是得天獨厚、無往不利,甚至連身心也會十分健康。

  近些年來,專家強調EQ的重要性更勝於IQ,主要是在高度競爭的現代社會,擁有高EQ的人才能建立圓融的人際關係,也才能排解來自工作、生活的壓力,使身心維持平衡的狀態。情緒健康(Emotional health)其實是心理健康(Mental health)的基礎。


生氣引發情緒問題
情緒健康的人通常能夠妥善控制他們的思想、感覺和行為,他們善待自己,也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在處理事情時,他們往往也都能思考周延而做出正確的決定。不過,情緒健康的人有時也會有情緒問題或心理上的疾病;比起EQ低的人,雖然他們比較懂得如何去應付壓力與解決問題,但必要時他們也會尋求諮商
協助或直接找醫師。
 
  美國的專家指出,人們的情緒問題絕大多數是來自生氣(Anger),然而許多人卻未察覺到怒氣的真正起因,以及積壓於內心深處的怒氣究竟有多少;更值得注意的是:許多人儘管一直在生氣,卻不知道如何向人表達自己的怒氣,更不要說排解怒氣了,久而久之,就更暴躁易怒,快樂也越離越遠。


精神肉你一體兩面
  積壓怒氣是健康的一個大危機,因為人的健康就像硬幣一樣,一體兩面,一面是肉體,一面是精神;肉體不適,會影響精神,精神不適,同樣會影響肉體。當人積壓負面情緒時,身體會製造壓力荷爾蒙以為因應;但當壓力荷爾蒙長時間釋放過多,身體會越來越虛弱,人也會顯得更加焦慮和憂鬱。

  如何紓解壓力?方法有很多,深呼吸、靜坐、運動等,都證明可以有效紓解壓力,必要時也可參加支持團體,讓有類似遭遇的人分攤你的痛苦,並給你撫慰與鼓勵。


防患未然,活得健康
以下幾點也能防患未然,維持精神健康:


在「做」之前,先「想」清楚,不要貿然行事,做讓自己後悔的事。
適當表達自己的情緒,必要時要有向他人說 「不」的勇氣。
凡事往正面看,也培養一些正當嗜好以娛樂自己。
要吃得健康、睡得足夠、決不要藉助酒精或藥物來麻醉自己。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EQ高,你的身體更健康! 歐陽英老師 2009/04/15 12:38:38

瀏覽總數:32956987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