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不挑食的「食物不耐症」 - 常見疾病調養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常見疾病調養 > 不能不挑食的「食物不耐症」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不能不挑食的「食物不耐症」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6017
發佈時間:2009/06/06 11:51:15
調整字體大小:
不能不挑食的「食物不耐症」


  「別挑食,什麼都吃,身體才會健康!」做父母的總是對孩子這麼說。的確,在正常情況下,不挑食的孩子通常長得高又壯,然而,有些人從小到大,有些食物說不吃就是不吃,原因是「吃不得」,吃了就會有病痛。

  有些人在「吃了有益健康」的觀念下,長期勉強吃下某些食物,結果一直感到不舒服,卻不知為什麼。這種不致危及生命、卻百般不適的毛病,是比「食物過敏」症狀輕微的「食物不耐症」(Food intolerance) 。

  食物不耐症包括最常見的乳糖不耐症,也就是喝牛奶或其他奶製品會脹氣、腹痛、腹瀉等,但喝發酵過的酸奶卻又不會。其他食物不耐症除了引起腸胃方面的問題,症狀也會反映在呼吸、皮膚、中樞神經系統和骨骼肌肉等,因此氣喘、腹瀉、濕疹、憂鬱和關節炎,有時是食物所引發。


食物不耐症原因複雜

據英國的研究,食物不耐症的原因包括:缺乏某種特殊酵素(遺傳使然)、所攝取的營養不足、免疫系統受損,而壓力和疾病,甚至環境污染,也都會引發食物不耐症。


  日常食物中容易引發食物不耐症的,包括豬肉、雞肉、牛奶、羊奶、蛋、小麥、大麥、酵母、燕麥、蘑菇、蘋果、萵苣、大豆、可可豆、咖啡、蝦、鮭魚、鱈魚、比目魚、番茄、葡萄柚等,而食物中某些天然的化學成分如嘌呤、胺類等,以及食品添加物中的防腐劑、色素、抗氧化劑等,也可能引發食物不耐症。


人體有驚人的耐受力

值得注意的是:人體對食物不耐症有驚人的耐受力,也許你對某些食物早就有耐受上的問題,但你的身體一直都在設法應付,所以你並不會有異樣的感覺;但當有一天,身體耐受到了某個臨界點,再也無法繼續下去時,症狀就發生了。這就好比一般人體內都可能潛藏若干癌細胞一樣,只要不觸發其快速增長,通常都能獲得「苟安」,一如健康人。


  對於原因複雜的食物不耐症,目前醫學上還沒有簡易的檢驗方法,英國的專家認為,西醫的訓練通常是根據症狀來治療,例如妳出疹子、偏頭痛或關節疼痛,他們通常會直接開具可以緩解這些症狀的藥物處方,而不會想到可能有其潛在的原因:可能是食物使然。


及早發現防範大病

更何況,食物不耐症可能是日積月累而終於出現症狀,即使你懷疑是飲食因素,告訴醫師你最近吃了些什麼,醫師也很難據此找出病因。因此,對於屬於「疑難雜症」的飲食不耐症,患者細心地長期自我觀察,並試著進行飲食調整是有必要的。此外,維持正常作息,並適度運動,則有助於抑制症狀的發作。


  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食物不耐症,若及早發現,可以防範小病變大病;例如小孩可能因喝牛奶引發結腸炎,大人卻可能引發嚴重的客隆氏症(Crohn's disease),不可不慎。



營養師的小叮嚀

不能喝牛奶,就吃優格
 
有乳糖不耐症的人,通常不能喝牛奶~會引起腹脹、腹瀉等症狀,但將牛奶發酵成優格之後,就可以安心食用。以下介紹一道歐陽英老師設計的「草莓鳳梨優酪乳」,不但不會引起食物不耐症狀,還能補充營養抗病清腸呢!最重要的是,它很美味喔!

我們提供以下食譜給您參考:
 
草莓鳳梨優酪乳
 
材料:草莓8個、鳳梨200g、優酪乳200cc
做法:1:將草莓洗淨去蒂,鳳梨去皮切塊。
   2:所有材料放進果汁機,拌勻即可。
 功效:補鈣質、清腸道、抗病毒。
 
貼心小叮嚀:    
1.尿蛋白異常、尿素氮異常、肌酸酐異常、尿毒症、洗腎、腎功能不全、腎癌忌食。
2.喝六天停一天。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常見疾病調養 不能不挑食的「食物不耐症」 歐陽英老師 2009/06/06 11:51:15

瀏覽總數:32945761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