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起降時,為什麼不能睡著?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飛機起降時,為什麼不能睡著?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飛機起降時,為什麼不能睡著?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3791
發佈時間:2009/06/19 16:26:38
調整字體大小:
飛機起降時,為什麼不能睡著?


  常搭飛機的人都知道,當飛機起飛或降落時,耳朵會明顯感受到壓力而極不舒服,剎那間聽力大減,此時嬰兒更會哭鬧不休。有醫學常識者大都知道適時做做吞嚥動作,就會好過得多,所以當飛機起降時,請保持清醒以做應變動作,千萬不要睡著!



吞嚥時壓力會均衡

在正常情況下,每當我們吞嚥時,耳朵裡都會出現些許聲響,這是由於有一小部分的空氣從鼻子的後側經耳咽管進入中耳;中耳裡的空氣會不斷為耳膜內襯所吸收,卻又不斷藉由耳咽管來補充,因此兩側鼓膜的空氣壓力始終維持均衡。當空氣壓力無法維持平衡時,耳朵就會有堵塞感。


  如果耳咽管持續阻塞,耳膜內襯不斷吸收空氣,新的空氣又進不來,耳朵裡便會出現真空狀態,耳液會滲出,以試圖克服這種狀況,這就造成了耳朵積液,醫學上稱為漿液性中耳炎 (Serous otitis)。


耳鼻喉不適合搭機

耳咽管阻塞最常見原因就是感冒、鼻竇感染和鼻子敏感(包括花粉熱)所引起的鼻塞;鼻塞會引起耳朵阻塞,是因為腫脹的鼻黏膜堵住了耳咽管的開口。因此,罹患感冒等耳鼻喉疾病且情況嚴重時,最好能將搭機旅行的時間延後,特別是剛動過耳朵手術的人,更要請教醫師何時開始搭乘飛機,才能確保安全無虞。


  其實,除了飛行會引起耳朵不適之外,像搭乘電梯到高樓,或游泳時潛到最深處,也都會使耳朵有相似的反應。專家建議,最好能學會幾招潛水者和飛行員平衡耳朵壓力的招數(他們都受過專業訓練),保證受用無窮。


簡單的動作保平安

單就搭乘飛機而言,專家呼籲,在飛機起飛和下降時,請勿睡著,如耳朵感覺不適,可做吞嚥動作以活化肌肉,讓耳咽管維持張開狀態;也可嚼食口香糖(因會反覆吞嚥),或讓薄荷糖慢慢在嘴裡溶化,或打幾個哈欠,效果都不錯。如果這些方法都不能奏效,下列步驟可能有所幫助:


步驟一:用手指捏著鼻子,讓鼻孔閉合。
步驟二:滿滿吸一口氣。
步驟三:運用臉頰和喉嚨的肌肉,迫使空氣進入鼻子後側,彷彿試圖要將手指從鼻子上吹開一樣。


  在做這樣的動作時,當你聽到耳中砰砰地高聲作響時,就表示已經發生效用了。在飛機下降時,可以重複幾次這樣的動作。


機上餵奶別具效果

比起大人,兒童由於耳咽管狹窄得多,特別容易出現耳咽管阻塞,需特別注意。至於嬰兒,他們當然無法照指示做吞嚥或其他動作;專家指出,可以適時地餵奶,讓嬰兒在吸吮中維持吞嚥動作。因此,在飛機下降時,不能讓嬰兒睡著,最好能夠餵奶。



  基本的醫學常識、簡單的保健動作,可讓你在搭乘飛機時,耳朵不再有危機。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飛機起降時,為什麼不能睡著? 歐陽英老師 2009/06/19 16:26:38

瀏覽總數:32958437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