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反式脂肪 健康逆轉勝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拒絕反式脂肪 健康逆轉勝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拒絕反式脂肪 健康逆轉勝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3456
發佈時間:2008/09/09 14:33:12
調整字體大小:






  現代人因為擔心動脈硬化、高膽固醇問題,大幅減少了動物性脂肪的攝取。近幾年,標榜「低熱量」、「植物性油脂」的油品深受消費者的喜愛,除了天然植物油,市面上也充斥著精製加工的油脂,如人造奶油、沙拉油、酥烤油、美乃滋、各式沙拉醬汁等;可怕的是,它們會於氫化過程中產生大量的反式脂肪,成為健康上另一個隱憂。




  《美國流行病學期刊》最新發表的研究指出,攝取大量反式脂肪可能會增加大腸直腸癌的罹患風險。由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的維尼庫爾(Lisa C. Vinikoor)博士所主導的研究團隊發現,反式脂肪酸攝取量最高的人,比攝取量最低的人容易增生大腸癌前組織或息肉。

  除了提高大腸直腸癌的罹患率,反式脂肪也會破壞體內膽固醇的均衡而引發心臟病。每天只要攝取少量的反式脂肪(大約4到5克,約一個蘋果派或一個鬆餅所含的反式脂肪)就會使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升高,並使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增加25%。此外,反式脂肪也與肥胖、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大腸癌、乳癌、老人失智症等發生有關係。



  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一天攝取反式脂肪熱量最多不要超過2%,也就是2.2公克;而國內行政院衛生署已明令,慎選食品避開反式脂肪酸,並在食品資訊網上教導民眾如何減少反式脂肪酸的攝取量,以下即為重點摘錄:

  1. 可選擇較軟的植物性奶油 ( 或稱乳瑪琳 margarine) :軟的植物性奶油含較少量,甚至不含反式脂肪酸;若越硬,則含越多反式脂肪酸。另外,宜以牛奶代替人工奶精、奶油球。
  2. 減少攝取氫化加工食品:餅乾、薯條、甜甜圈、洋芋片等油炸或烘焙食品,尤其是多層、酥脆的糕餅或西點麵包,如起司、起酥,含有最多的反式脂肪酸。選購食品時,可多留意一下食品標示,凡是成份中有氫化植物油、半氫化植物油、人造奶油、酥油、烤酥油、氫化魚油或英文為Hydrogenated,就表示有反式脂肪酸。
  3. 節制食用動物性脂肪:動物性奶油不僅含反式脂肪酸,還含膽固醇與更多的飽和脂肪酸。此外,牛羊肉不過量,包括其奶製品,建議可選擇脫脂產品。
  4. 避免炸、烤、煎:高溫的烹調方式除了可能產生反式脂肪外,還可能引發丙烯醯胺的高度致癌物質。
  衛生署也呼籲民眾,除了避免反式脂肪酸,亦要注意油脂的攝取不宜過量。在日常飲食中遵守四少一多的飲食原則(即少肥肉、少油炸、少油湯、少醬料、多蔬果),並儘量以清蒸、水煮代替油炸、煎炒,這與「歐陽英樂活生機網」向來所主張的烹調方式不謀而合。







名 稱 食 品 範 例
1 植物性奶油 乳瑪琳、鮮奶油霜、奶油球、調味醬汁
2 速食食品 泡麵、杯湯
3 油炸食品(酥油) 薯條、甜甜圈
4 冷凍食品 冷凍雞肉、冰淇淋
5 烘培食品 起司、起酥、蛋糕、麵包
6 零食點心 餅乾、洋芋片、巧克力
7 早餐穀片 燕麥麩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拒絕反式脂肪 健康逆轉勝 歐陽英老師 2008/09/09 14:33:12

瀏覽總數:32924780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