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食療做得好,來年健康不煩惱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秋冬食療做得好,來年健康不煩惱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秋冬食療做得好,來年健康不煩惱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3635
發佈時間:2009/11/21 00:44:28
調整字體大小:
秋冬食療做得好,來年健康不煩惱



      每一個季節皆有不同的節氣、與當令的物產,因此,飲食方式當然也要因時制宜,並且運用飲食調理體質,讓身體時時都能保持健康狀態。當時序進入秋冬之際,氣候慢慢轉向乾燥,溫度日漸轉涼,又因日夜溫差較大,稍不注意,便容易傷風感冒。平日應多補充水分及維生素B、C,可多攝取富含水份的水果和綠葉蔬菜,以助生津防燥,滋陰潤肺。

歐陽老師小提醒:
秋季的補身策略,應著重於水份的補充。除了多喝水之外,應多吃一些富含水份的天然食物,如:荸薺、涼薯、蘆荀、甘蔗汁、水梨、葡萄、番茄等。






      秋令時節,應多做些較舒緩的運動以促進血液循環,如氣功、太極拳、瑜伽等,不僅可以維持身體動能,保持神清氣爽,還能因此提升自癒力,藉由飲食與運動的雙管齊下,改善酸、痛、腫、癢等痼疾。惟秋季早晚溫差大,既乾燥又陰涼,於戶外進行運動時,切記不可僅著單薄衣物,保暖工作仍應仔細,否則招惹風寒,豈不受罪。

      秋季補身除了上述所說,多補充水份,多吃水果外。平時較易感到口乾舌燥的人,可以選購如天門冬、麥門冬、生地、熟地、黃精、何首烏、當歸等可以補津的中藥材,將其煎煮成湯,作為日常飲用,可收養陰潤津之效。介紹秋季養身食譜如下:

蔥鼓粥 韭菜粥 酸棗仁糙米粥
麥門冬茶 紫蘇生薑汁  肉桂蘋果汁
香辛辣汁




      冬季時節,是心血管疾病較容易發生的季節,如心律不整、心肌梗塞、高血壓、中風等。因此,平日即應多吃天然食物來調養、增進心血管機能。為了增強身體抵抗力,早餐最好加入大豆卵磷脂、小麥胚芽與啤酒酵母各1匙(約5g,也就是所謂的三寶。可稀釋於溫開水中飲用,或攪拌於稀飯,豆漿或果汁中。年紀較長的老人家,可多吃優酪乳、糖蜜、黑芝麻,以從中攝取到鈣質。


歐陽老師小提醒:
冬天雖然是食補的最佳時機,但仍應節制,如薑、辣椒、芥末、沙茶醬等較剌激性的食物或其他熱性的中藥材,在飲食上均不能攝取過多,否則容易造成虛火上升,形成便祕或痔瘡等情形。





      冬季的氣溫寒冷,對人體的新陳代謝影響很大。有些人甚至會因為氣候的影響而使消化吸收和新陳代謝變差,加上冬季尿量增加,人體所排出的微量礦物質也隨之增多,應及時予以補充。可多吃些含鈣、鐵、鈉、鉀等礦物質的食物,可以運用食物中所富含的養份,調製成保健飲料,便可在寒冬中平安度過。介紹寒冬時養身食譜如下:

茯苓糙米粥 芝麻綠蔬汁 生薑胡蘿蔔汁
杜仲茶 白鶴靈芝茶 西洋芹泡菜
南瓜泡菜 大麥粥 人參粥
黏膜強化飲料 大頭菜片泡菜


      秋冬兩季為儲存健康本錢的最佳時機,若能在秋季善加保養,冬季勤於養身儲存精力,來年身體健康必能好上加好,對工作也更能得心應手。

瀏覽總數:32957765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