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健康訊息摘要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全球健康訊息摘要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全球健康訊息摘要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1959
發佈時間:2009/02/06 00:00:56
調整字體大小:




正視菸毒,重拾健康自信

      來自澳洲的一份研究報告宣稱,自上個世紀起日漸抬頭的女性意識,雖然為女性爭取了與男性的平等地位,但卻也使得女性吸煙人口暴增,如今,肺癌已經取代了乳腺癌,成為澳洲地區女性癌症患者的第一殺手。

      由澳洲研究單位所公佈的這份報告指出,在2005年,每七天便有超過五十名女性死於肺癌,預計到了2010年,人數將攀升至65人左右。屆時,澳洲女性肺癌患者將以每年0.4%的成長率增加,但反觀男性肺癌患者比例則將下降1.1%。

      澳大利亞政府反吸菸機構指出:「以剌激消費為目標的廣告,將吸菸塑造為一件既迷人又時尚的動作,企圖吸引更多的女性消費者。不幸的是,這些廣告增加了香菸的銷量,卻也直接提升了肺癌死亡率。」

      2005年,澳大利亞首次罹癌患者人數首次衝破10萬,研究人員表示,在2006年到2010年間,新增癌症患者人數每年預計將增加3千,當然,其中的主因是來自於澳大利亞的人口老齡化。

      乳腺癌曾是澳洲女性癌症患者的頭號殺手,2005年,澳大利亞女性癌症患者人數為44,356人,其中便有將近四分之一的為乳腺癌患者。所幸澳洲政府在全國展開乳房掃描活動後,乳腺癌的死亡率己有所下降。

      澳洲研究人員表示也許乳腺癌的確不好預防,但只要做好控制吸菸,就可以完全預防肺癌。


白血病醫療科技新突破,造血細胞有望獲得保護

      刊載自科學雜誌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白血病患者其體內細胞會利用強大的化學信號,吸引健康的幹細胞,使其失去造血功能。研究人員將白老鼠體內獨特的化學信號阻攔後,健康的幹細胞便得以避開錯誤的訊息,繼續為人體執行造血功能。

      負責這項研究的芝加哥大學醫學中心表示,上述結果若能對人體產生同樣效應,對於保護白血病患者體內的健康造血細胞,將有突破性的進展,並且讓更多患者能夠接受骨髓幹細胞移植手術。

      先前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骨髓內是白血病細胞以及實體腫瘤最愛築巢的地方,它們會在建好的「窩」裡進行繁殖及擴散。但負責造血的幹細胞事實上也在骨髓裏建立家園,不僅細胞在此進行分裂,同時製造抗體、血液凝固所需的細胞。研究人員希望瞭解當雙方相遇時會發生什麼狀況。

      研究人員選擇了患有急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的小老鼠進行實驗,因為急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在兒童中較為普遍。接著,研究人員便運用成像技術觀察白老鼠體內的這兩種細胞。

      研究人員發現,健康的幹細胞自「幸福」的家裏跑出來之後,會受到惡性「癌窩」的吸引,甚至最後還搬了進去。健康的細胞最終遭到了破壞,且數量隨著時間而減少,這意謂著在「癌窩」裡,健康的細胞遭到破壞與消滅。研究人員進一步表示,「癌窩」中能大量生產吸引正常細胞的分子,當研究團隊用中和抗體,將這被稱之為「幹細胞因數」的分子,用化學信號阻擋住之後,造血細胞便不再受到威脅,並恢復原本的造血工作。

☆「癌窩」意指癌細胞在此區堿內成立根據地,並在此繁殖及擴散


癮君子請留意,吸菸將增加罹患結腸癌的風險

      近日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吸菸將大幅增加罹患結腸癌的可能,為菸害與結腸癌的關係提供了明確佐證。來自歐洲的研究團隊在這份報告中指稱,癮君子罹患結腸癌的機率較不吸煙者而言高出18%,且死於結腸癌的風險更遠遠高出25%。

      這項結果顯示,人們雖然對於吸菸與肺癌和其他幾種癌症、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有著一定的關係,但至今日,卻仍然無法確定吸菸對結腸癌的影響為何。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所提供的資料,結腸癌不僅是目前全人類第三大癌症死因,更是最常見的癌症類型之一。

      當然,結腸癌的成因不僅是吸菸,包括該疾病的家族史、炎症性腸病、肥胖、缺乏運動和食物脂肪含量高等等,都有可能使人們罹患結腸癌。




※ 更精采、更詳盡的文章,請詳閱第紅館—「樂活搶鮮報十二期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全球健康訊息摘要 歐陽英老師 2009/02/06 00:00:56

瀏覽總數:32958353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