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常見的急性腹痛—可怕的腸阻塞 - 臨危急救單元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臨危急救單元 > 最常見的急性腹痛—可怕的腸阻塞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最常見的急性腹痛—可怕的腸阻塞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54998
發佈時間:2009/03/30 14:59:20
調整字體大小:





      腸阻塞在醫學定義上是指,腸道內含物部分或完全沒法順利到達肛門。是最常見的急性腹症原因之一,最常見的原因是開刀後所引起的沾粘。不同年齡,引起腸阻塞的原因也有所不同,例如新生兒最常見的為先天性發育不良,嬰兒最常見則為腹股溝疝氣。

一、腸道阻塞最常見的原因最多為腸沾粘,其次為疝氣、腫瘤、腸扭結、腸套疊、異物、便秘、腸道蠕動減緩及腫瘤等。
二、腸阻塞通常會表現出四大症狀:1.腹痛,2.嘔吐,3.腹脹,4.便秘。



      雖然大部分腸阻塞可以經由治療而得以舒緩甚至治癒,但延誤或錯失就診時機,則極有可能會導致腸道本身因阻塞而產生壞死。屆時,便需要進行壞死組織的切除了。因此,腸阻塞的患者能否及時接受正確的診斷及治療便相當重要。


      除了手術及腸道內異物所引起的腸阻塞之外,如尿毒症或腫瘤等惡性疾病,也有可能造成惡性腸阻塞。





一、機械性腸阻塞:為較常見的腸阻塞類型,發生的原因有很多,一旦沒有及早治療,很容易出現生命危險。常見的情形有:
  1. 簡單腸阻塞:症狀中沒有出現血液循環障礙,腸道也沒有出現破裂情形。
  2. 扭絞型腸阻塞:一般發生在靜脈阻塞後約三到四個小時後發生,會出現合併血液循環阻塞及腸道壞死。
  3. 閉鎖性腸阻塞:這類型通常出現在結腸腫瘤或腸扭絞,要注意的是,嘔吐並不會減低阻塞腸子的壓力。
  4. 腸套疊:兒童較常見因濾過性病毒感染而發生之腸套疊,成人則要注意因腫瘤所引起之併發症。
  5. 破裂性腸阻塞:常發生於結腸部份,且會引發盲腸破裂。

二、麻痺性腸阻塞:這類型主要是由於腸道神經或肌肉的問題而導致腸阻塞,因此,這類型腸阻塞大部分不需要手術治療。發生的原因如下:
  1. 直接刺激:如腹膜炎、內出血或在手術後3-7天中會發生。
  2. 腹膜外間接刺激:如膿瘍、腎臟手術或後腹壁腫瘤等情形。
  3. 內科代謝:電解質不平衡、鉛中毒、或便秘等情形。




      照護腸阻塞患者要注意其水份是否充足,並且應盡早進行治療,以避免發生腹膜炎或其他危險的併發症。因腸阻塞而引起的致命危險因子如下:
  1. 注意患者水份攝取是否足夠,避免發生脫水情形導致體內電解質失去平衡。
  2. 發生腸道扭絞或組織壞死。
  3. 延誤就醫或直至引發腹膜炎才進行手術。
  4. 手術進行中卻不慎發生腸道破裂
  5. 在手術進行的前中後或麻醉中,患者因嘔吐而發生吸入性肺炎。



  • 腹部絞痛:大多數會合併腹鳴症狀出現,這種症狀大都因小腸阻塞而造成。
  • 腹脹:因小腸或結腸阻塞引裁腹脹,使患者感到腹部不適。
  • 嘔吐:若為上段小腸阻塞,通常會在早期即出現墨綠色的嘔吐物。反之,若是下段小腸或結腸阻塞,則會在幾天後才出現上述情形,之後則會慢慢轉變為黃褐色的嘔吐物。
  • 發燒:發燒的情形通常是由於脫水而引起,要特別注意若高燒達38度以上時,可能會引起腸扭絞和破裂的現象。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臨危急救單元 最常見的急性腹痛—可怕的腸阻塞 歐陽英老師 2009/03/30 14:59:20

瀏覽總數:32942900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