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油」道~苦茶油有好「拌」法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健康「油」道~苦茶油有好「拌」法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健康「油」道~苦茶油有好「拌」法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4652
發佈時間:2009/07/01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健康「油」道~苦茶油有好「拌」法


        前陣子,連鎖速食店的回鍋油問題,再度令人望“油”卻步!但有人就是喜歡食物浸潤在油脂裡的滿足感。為因應大眾需求,專家「退而求其次」地提出幾項可用於高溫烹調的食用油,包括未精煉的棕櫚油、苦茶油與豬油。不過,健康飲食實踐者,尤其是生機飲食奉行者,對於不利於心血管健康的動物性油脂(豬油只是其中一項)向來敬謝不敏。

        全球樂活環保風盛行,人心開始嚮往古老傳統的東西,認為有效、安全才是王道;而「阿嬤時代ㄟ咪ㄚ」─苦茶油就在專家推薦之列。



苦茶油用途多 但不適合高溫油炸

        苦茶油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高,對心血管、胃部皆有預防、保健功效;而對體質燥熱的人來說,還可以其代替麻油,用途廣泛;加上發煙點頗高,約200~220℃,故被視為最佳食用油。不過,它卻不適用於高溫烹調。

        許多在室溫下為液體的食用油,即使烹調時未超過發煙點,一遇高溫仍會變得不穩定,而且容易氧化;加上苦茶油的飽和脂肪酸含量低,對心血管健康較為有利。

        事實上,選擇好油重要,烹調方式更重要,才能發揮好油的效用。就像苦茶油,涼拌最好,因為能充分獲得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維生素A、E及山茶柑素等營養成分;用於高溫烹調,煮、炒較宜,可避免煎、炸帶來的壞處。



護心健胃聖品~苦茶油套餐


主食:【全麥苦茶油麵線


材料:
全麥麵線150g、胡蘿蔔15g、洋菇2朵、小白菜2片、苦茶油、有機醬油、海帶芽乾品0.5g。
做法:  
  1. 將一份全麥麵線先下鍋煮熟,然後起鍋泡入溫開水備用。
  2. 胡蘿蔔去皮、刨成細絲,洋菇洗淨、切半,小白菜洗淨切段、海帶芽泡軟。
  3. 洋菇、小白菜與海帶芽加水煮熟。
  4. 將所有的材料混合,加入適量的苦茶油、純釀造醬油予以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胃酸逆流、胃炎、胃潰瘍、慢性胃炎。

貼心小叮嚀:
  1. 痛風、高尿酸血症、尿蛋白異常、尿素氮異常、肌酸酐異常、尿毒症、洗腎、腎功能不全、腎癌忌食。
  2. 吃六天停一天。


副食:苦茶油生菜沙拉

材料:

  1. 苜蓿芽35g、紫色高麗菜10g、胡蘿蔔10g、涼薯40g、豌豆苗20g、青椒10g;黃、紅、橘色甜椒各10g、鳳梨丁20g、葡萄乾10g
  2. 苦茶油沙拉醬:鹹橄欖6粒、檸檬汁10cc、寡糖10cc、苦茶油15cc、馬鈴薯50g。
沙拉做法:  
  1. 涼薯洗淨、去皮,用花刀切3~5條小段。
  2. 將紫色高麗菜、豌豆苗、青椒、甜椒和胡蘿蔔洗淨切細絲。
  3. 將所有材料平鋪在盤上,淋上番茄醬或南瓜醬即可食用。
苦茶油沙拉醬做法:  
  1. 鹹橄欖洗淨去核切碎。
  2. 馬鈴薯洗淨去皮切塊,並用電鍋蒸煮至熟爛。
  3. 所有材料放入果汁機中,酌加冷開水100cc攪拌成泥即可。

功效:延緩老化、美膚、皮膚病、高血壓、高血脂

貼心小叮嚀:  
  1. 尿蛋白異常、尿素氮異常、肌酸酐異常、尿毒症、洗腎、腎功能不全、腎癌、胃腸潰瘍、胃痛忌食。
  2. 吃六天停一天。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健康「油」道~苦茶油有好「拌」法 歐陽英老師 2009/07/01 00:00:00

瀏覽總數:32957393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