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易生菌系列(二)~ 市售涼麵細菌數爆量 現做現吃最恰當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夏日易生菌系列(二)~ 市售涼麵細菌數爆量 現做現吃最恰當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夏日易生菌系列(二)~ 市售涼麵細菌數爆量 現做現吃最恰當 作者:歐陽英老師 點閱率:3486
發佈時間:2009/07/16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夏日易生菌系列(二)~ 市售涼麵細菌數爆量  現做現吃最恰當


        天氣愈熱,涼麵愈受歡迎,同時也是細菌喜歡的環境。有鑑於去年市售涼麵含菌多,不及格率過高;今年,消基會再度出擊!至涼麵店及便利超商抽樣16件涼麵商品,針對過氧化氫、硼酸及其鹽類、生菌數及大腸桿菌群進行測試。結果卻發現,與去年相比,業者並無明顯改善。關於這項結果,消基會主張,對危害消費者安全的食品應立即下架並開罰!


檢測項目 標準範圍 超標說明/殘留危險 檢測結果
總生菌數 每公克中生菌數(CFU/g)限量105以下 生菌數過高者,表示店家的用水及食材原料於製作或取用、調配過程中可能遭受污染。也有可能是因為店家的貯存環境不佳,因而滋生微生物。 87.5%涼麵生菌數超標:
1.傳統涼麵店100%不合格。
2.便利商店2家生菌數超標;四家便利商店中,萊爾富的中華風古早味涼麵與7-ELEVEN真飽麻醬涼麵的生菌數超標。
大腸桿菌群 每公克中大腸桿菌群(Coliform)最確數(MPN/g)限量103以下 食品中的大腸桿菌群數量過高,表示食品製造過程中從原料、加工到商品貯藏,有某個流程環節有問題,例如:生熟食的交叉污染、設備清洗不完全,或是貯存不當…等,發生了對食品不良的衛生污染和危害,並可能隱藏了其他嚴重未知的污染。 69%涼麵大腸桿菌群超標:92%傳統涼麵店高達大腸桿菌群數超標;相形之下,在便利商店所購得的涼麵,大腸桿菌群最確數最低,是比較安全的。
過氧化氫(殺菌劑) 不得檢出過氧化氫殘留 如果不慎吃下含有過氧化氫的食物,可能會發生急性腸胃炎的症狀,有噁心、嘔吐、腹瀉等現象,甚至還會導致腸胃道潰瘍、黏膜發炎等危險,過氧化氫為動物之致癌物質,但不是人體致癌物質,動物長期食用,容易得腸胃癌症,人體長期低濃度暴露,對細胞染色體還是會有傷害。 符合標準
硼酸及其鹽類(防腐劑) 不得檢出 大量食用可能會導致急性中毒─嘔吐、腹瀉、皮疹…等;嚴重會導致休克,有性命之憂。如果長期食用少量,也會產生蓄積,導致慢性中毒,出現厭食、乏力、精神錯亂、皮炎、禿髮、月經紊亂…等症狀。 符合標準




        消基會也發現,一般涼麵與其醬料都放在室溫下販賣;即使在便利商店,涼麵也是放在開放式的冰箱販賣,溫度很容易就會超過7℃(最好保持在4℃以下),失去低溫存放的效果。


        此外,食品加工在製造過程中使用過氧化氫當作殺菌劑或抑菌劑來處理食材,雖可減少微生物含量,卻也增加消費者誤食致病的危險,所以絕對不可違規使用。


        消基會也提醒民眾在選購涼麵、壽司…等低溫商品時,需注意色澤及氣味是否正常,並儘速食用。如果到傳統涼麵店,可順便觀察店面環境與員工制服是否乾淨,以及個人衛生習慣是否良好。


        其實,自己動手做的食物最衛生可口!各式各樣的有機麵食於本網橙館的「健康食譜」單元中獨家披露,一次滿足您對美味的挑剔與健康的要求;而且做法很簡單,即使不諳廚藝的您照著做,也能做出大師級的料理!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夏日主廚推薦

瀏覽總數:32947027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