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冷氣病讓人左右為難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夏日炎炎,冷氣病讓人左右為難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夏日炎炎,冷氣病讓人左右為難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3810
發佈時間:2017/06/13 17:00:00
調整字體大小:

夏日炎炎,冷氣病讓人左右為難




夏天最愛吹冷氣?小心健康出問題!

        炎炎夏日,高溫熱浪讓人汗流浹背得難以忍受。冷氣機的轟轟作響,取代蟬嗚,成了艷陽下最常聽到的聲音。科技為人類開創便利、舒適的生活,同時也成為人類健康日漸低落的原因之一。就像是涼爽的空調為你我提升了工作與學習效率的同時,長時間不流通的空氣及空調系統的污染,也正意圖不軌的威脅著現代人的健康。



舒適的環境,病菌的溫床

        上班族幾乎一整天都離不開辦公室,但舒服的空調,卻也是誘發「冷氣病」的最大主因。所謂的「冷氣病」(又稱為空調病),可以將他歸類於一種症候群,當然,冷氣病大都在夏季發生,且症狀最為嚴重。較常見的狀況除了鼻子不舒服,如鼻塞、鼻子癢等情形之外,其他諸如眼睛乾澀、頭昏、輕咳、容易疲累,甚至全身痠痛等症狀。



冷氣病最常見的情形與種類:


空調綜合症或空調不適應症:
        除了呼吸不順、眼睛不適、頭昏等前述症狀外,長期待在冷氣房內還有可能引起心跳加快、噁心、便秘、咽喉炎、乾眼症等情形。這是因為空調處理後的空氣缺乏負氧離子,易導致人體機能失調、免疫功能下降並因此而提高疾病發生機率。尤其是婦女及慢性病患者,長時間處於空氣不流通且低溫的環境下,健康情形尤是甚慮


細菌性感染疾病:
        由於冷氣機本身先天就有其儲水的問題,加上溫度適宜,當然容易成為例如綠膿桿菌、棒狀桿菌、芽孢桿菌等細菌、黴菌的溫床。並進而導致病菌感染、過敏等情形。


過敏性反應:
        除了是細菌、黴菌等病媒的巢穴之外,冷氣機也是螨蟲喜歡躲藏的地方,不僅容易引發過敏、氣喘。空調溫度若是太低,還可能使下喉部肌肉出現冷過敏,而產生聲音沙啞、喉嚨不適的狀況。



預防冷氣病,6大生活宜忌
  1. 開啟冷氣後,仍應注意室內空間的通風,可將窗戶開一小縫,以保持空氣對流。
  2. 盡量維持室內清潔,以避免細菌、塵螨滋生的可能。
  3. 要多喝開水,維持新陳代謝機能。
  4. 如果要在睡覺前開冷氣,應設定關機時間,避免自己與家人在睡眠中受到疾病的威脅。
  5. 空調溫度不該低於18度C以下。
  6. 可以在冷氣房裡放一盆水,以維持室內濕度。
  7. 冷氣溫度盡量設定在25、26度,避免室內外溫差過大。
  8. 保持冷氣機等空調設備的清潔與衛生,以減少污染源及病菌孳生
  9. 外出隨時攜帶薄絲巾或薄外套,進入冷氣房保持溫暖,避免血管遇冷空氣急速收縮引發頭痛現象。 

傳播病毒的樂園 「空氣不流通的室內空間」

        大致上冷氣病最常見的情形不外乎因血液循環不良所導致的筋骨痠痛,以及因室內、室外溫差過大所導致的頭暈、頭痛。事實上,除了前面所提的病菌、過敏源之外,如果一個人在冷氣房裡打了個噴嚏或咳嗽,那麼不用多久,就可以將病毒散播給同在房裡的每一個人。

        建議您開啟冷氣空調之後,應該將空窗開個小線,好讓空氣可以對流,萬一室內有病菌存在也可對流排出,而不至於出現反覆感染。平時進出冷氣房,可以先到「緩衝區」休息一下。先到不是冷氣房,溫度適中的地方休息一下,待溫度適應後再離開或進入冷氣房。


健康,來自平日的未雨綢繆

        當然,除了上述各種該注意的地方之外,追求健康的您也可就生機飲食的觀點,為自己及家人準備明日葉柳橙汁、高C果汁、檸檬醋水等飲品,以舒緩不適、提升抵抗力。



生機廚房: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夏日炎炎,冷氣病讓人左右為難 本網編輯部 2017/06/13 17:00:00

瀏覽總數:32955329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