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鼻疽出現重症死亡病例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類鼻疽出現重症死亡病例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類鼻疽出現重症死亡病例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2386
發佈時間:2009/08/28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類鼻疽出現重症死亡病例


   
        高雄地區出現4例類鼻疽重症病例,其中1人因併發敗血症不幸死亡!另外,屏東縣萬丹鄉災區有二十五位民眾出現肌肉痛、全身倦怠等症狀,初步排除新流感,由症狀研判以類鼻疽最有可能,尚待進一步確認。


        類鼻疽由感染類鼻疽伯克氏菌引起,此菌在土壤、水池及積水環境中存在,會感染馬、羊、豬等動物以及人類,其引致的病名即稱為類鼻疽。主要的傳染途徑是由於皮膚傷口接觸到受病原菌污染的土壤或水而引起感染,但也可能經由吸入、食入受污染的土壤或水,或吸入受污染的塵土而受感染的情形,一般情形下,並不會由人直接傳染給人。


        此次莫拉克颱風造成屏東縣多鄉鎮嚴重水災及多處坍方,雖大多數鄉鎮已清理完成,但林邊鄉及佳冬鄉仍有部份村落因淤泥嚴重。屏東縣衛生局指出,天災過後容易出現幾種細菌性感染產生的法病傳染病,包括類鼻疽、鉤端螺旋體等疾病。除叮囑醫療或公衛人員留意,並籲請民眾確實做好清除積水、用肥皂水清洗牆壁、地板、傢俱及幼童玩耍地方,以及對泡水的廚房器具及屋內環境進行消毒。


此外,須特別做好手部、腳部防護,避免鉤端螺旋體及類鼻疽感染:
  1. 進行環境清潔時,請務必先戴防水手套及著防護膠鞋,避免接觸污染水質;工作完畢,即刻以肥皂充分洗淨。
  2. 若手部、腳部有傷口時,應儘速將傷口澈底消毒及包紮,並避免再受污水等感染。
  3. 避免在污泥、污水或不明水源及不流通的野外水池中赤足涉水。
  4. 暴露於污水或潮濕土壤中,應著長靴及戴手套等保護措施。
  5. 接觸動物後立即洗手。
  6. 身體虛弱抵抗力差的人,包括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病患應減少外出,如需外出亦應配戴口罩,以減少因吸入受類鼻疽菌污染之塵土而感染類鼻疽之機會。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局、屏東縣衛生局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類鼻疽出現重症死亡病例 本網編輯部 2009/08/28 00:00:00

瀏覽總數:32952969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