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有機店家賣假貨!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六成有機店家賣假貨!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相關文章列表
六成有機店家賣假貨!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6199
發佈時間:2009/09/04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六成有機店家賣假貨!



        有機商品純淨安全,無化肥和農藥等環境污染的顧慮,而且營養比一般食品豐富,配合生機飲食的飲食原則,除了能吃到食材的原味,更能重現自然治癒力,增強免疫系統。因此,只要打著「有機」的招牌,即使價格貴些,依然能吸引消費者趨之若鶩。但真有機?假有機?誰也不知!


        保護消費者的有機新法於98年8月1日正式實施,違者可罰6萬至30萬元罰鍰。依循現行《有機農產品及有機農產加工品驗證管理辦法》及《進口有機農產品及有機農產加工品管理辦法》管理,其共通點為:商品需載明品名、原料、驗證機構名稱、驗證證書字號、原產地及台灣負責業者聯絡辦法,而原產地台灣的商品則一定要有CAS有機認證標章;至於驗證機構標章,則是讓民眾快速辨認驗證機構之用。


        8月份,消基會針對有機商品進行採樣調查,這次主要以大賣場、生鮮超市和有機專賣店三方向為調查對象,包括愛買、全聯社、家樂福、頂好、松青超市、CITY `SUPER、里仁有機、聖德科斯、綠色小鎮、棉花田等十店家販售之有機商品。結果發現,此次所調查的10家店家中,就有6家販售不合格或有疑慮的商品:愛買、CITY`SUPER、里仁有機、聖德科斯、綠色小鎮、棉花田等六家。至於不合格或有疑慮的商品,其內容如下:



不合格項 不合格店家與產品
品名標示不清 聖德科斯(有機蘋果汁)、CITY'SUPER(頂級豆腐乳)沒有清楚標示其品名;未能提供詳細品名,消費者不易查詢相關資料。
標示有機,卻沒有標章或驗證證書字號 綠色小鎮(寒天有機寬粉)、(甘寶千歲豆瓣),於農糧暑抽查過後,仍販售不合格的舊包裝。
牌標或廠商名稱為有機,卻賣非有機商品,或者該農場於販售時尚未通過驗證
聖德科斯(五香蒟蒻乾)、CITY'SUPER(有機廚房─廣式特濃芝麻糊)、棉花田(康健有機─活力養生麵)、CITY'SUPER(頂級豆腐乳)、里 仁有機(黃豆芽300─優質)、愛買(康健─鮮採蔓越莓乾)



        調查結果也顯示,生鮮蔬菜商品多數合格;而16樣抽樣樣品中的合格商品,計有:聖德科斯(有機麥麩)、(曼寧有機錫蘭紅茶)、(本物─有機寬麵)、CITY'SUPER(有機亞麻子)、棉花田(銀川圓白糯米)、松青超市(有機烏龍茶)、里仁有機(100%有機青綠葡萄乾)



        除了實體店面的調查,消基會也以有機為關鍵字調查網拍有機商品,發現部份業者標示有機,可是未於網頁上傳通過驗證的照片,消費者難以立即辨識真假有機,消基會呼籲網拍有機商品應該直接於圖片上出示認證證明,如此一來,能令消費者買得更安心,更敢下手去買,也減少買到非認證有機商品的消費糾紛。



        消基會也提醒民眾購買有機商品時,應注意以下幾點以保障自身權益:

  1. 國內商品認明CAS有機標章,國外則認明驗證證書字號。
  2. 看明原產地
  3. 注意有無業者地址、聯絡電話,以免發生消費糾紛時,遍尋不著負責的業者。



        民眾購買有機商品不外乎為了身體健康,希望能增強抵抗力,對抗各種流行疾病。其實,在本網「生機教室」橙館的「健康食譜」單元,歐陽英老師即提供許多養生食療料理,幫助大家強化免疫系統,提升抗病力,安然地度過H1N1與季節流感的傳染期。


抗病免疫十大經典食譜


【精力湯】

【生機主食】

【生機副食】

【對症調養飲料】

【對症調養果菜汁】



資料來源: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文章主題 作者 發表時間
歐陽英養生談 六成有機店家賣假貨! 本網編輯部 2009/09/04 00:00:00

瀏覽總數:32957894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