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痠痛是怎麼回事?淺談五十肩、痛風、骨質疏鬆 - 歐陽英養生談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歐陽英養生談 > 身體痠痛是怎麼回事?淺談五十肩、痛風、骨質疏鬆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身體痠痛是怎麼回事?淺談五十肩、痛風、骨質疏鬆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5667
發佈時間:2009/09/11 00:16:27
調整字體大小:


身體痠痛是怎麼回事?淺談五十肩、痛風、骨質疏鬆



        上班一整天,痠痛感不時的困擾著你嗎?大賣場裡、電視廣告上各種各樣的按摩用具幾乎全買齊了,但痠痛仍像是個背後靈般的纏著你嗎?五十肩、痛風、骨質疏鬆,你知道那難以形容的痠痛是怎麼回事嗎?



你跟他們一樣嗎?

        從事平面設計的許小姐,肩部疼痛已經一陣子了。原本以為只要買個成藥,休息幾天就會好了,可是沒想到過了一個月,竟慢慢的連手臂也無法順利活動,一般日常的洗頭或高舉都有困難。加上肩頸出現抽痛,夜裡睡覺時更是無法翻身或側睡,才趕緊前往醫院求診。

        平常喜好運動的葉先生,某日運動後忽然感覺手臂活動有點痛痛的。由於不想吃藥,便去找了傳統療法「推拿」了一番。不料隔日非但肩膀疼痛難耐,手臂更是完全無法抬高,嚇得葉先生趕緊前往醫院求診。



什麼是五十肩?

        五十肩,又稱為「冰凍肩」,意謂著肩關節發生沾黏,導致肩膀活動角度變小,同時出現疼痛感。一些平常的小動作,像是穿衣服、拿東西,運動等,都會受到很大的影響,甚至一些習慣側睡的人,也會因為壓迫而感到不適。



為什麼會有五十肩?

        五十肩主要是由於「缺乏運動」所造成,大多數的情形是來自於受傷或手術後,因為病人怕痛,或擔心運動過度會影響復原情形而導致的缺乏運動。但運動量過少,而使關節部份出現沾黏,慢慢的便形成所謂的「五十肩」。



我的肩膀好痛,同事家人都說我得了五十肩,是真的嗎?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提醒您,很多人以為肩膀痛或是舉不高就叫做五十肩,其實是錯誤的認知。大部分的肩膀痛,是由於肌肉或肌腱發炎所引起,也就是錯誤的運動姿勢拉傷了肩膀,會讓我們在某幾個角度的動作感到據烈疼痛。要注意的是,很多人會因為怕痛,而刻意不去動到受傷的肩膀,久而久之反而造成關節沾黏,最後還是演變為五十肩。


歐陽英老師建議您:

        罹患五十肩,除了要聽從醫師的專業建議外,平日也可製作適合的生機驗方,調理體質,舒緩不適。像是苜蓿芽左手香柳橙汁、魚腥草艾草茶或生菜沙拉,都有不錯的功效。




什麼是痛風?吹到風就會痛嗎?

        所謂「痛風」,簡單講就是一種代謝異常的疾病,主要是由於體內尿酸過高。尿酸無法正常代謝出體外,與鈉結合後,便會形成尿酸結晶,沉澱在關節、肌腱、軟骨、腎臟等處,引發急性關節炎。



痛風的症狀有哪些?

        痛風是一種急性關節炎,發炎部位會有很明顯的紅腫、發熱、疼痛的現象。通常,痛風只會發生在某一個關節上,例如這次發生在腳踝,讓你痛到沒有辦法走路,但是下一次卻有可能換成了膝蓋,讓你想蹲卻蹲不下去。但痛風很少會引起全身性的痠痛,症狀若為全身性的痠痛,反而比較有可能是過度的工作或運動過度所造成。



為什麼尿酸會過高?又該如何避免?

        尿酸過高的原因林林總總,舉凡飲食內容、體重、運動、藥物、遺傳等等,都有可能會引起高尿酸血症及痛風。一般而言,由飲食所引起的痛風最為常見。建議有痛風病史的患者,在飲食上要避開高普林的食物,同時不要吃酸性食物,像是炸、煎、燻、烤等方式所烹煮的食物。平日適當的運動,加上足夠的飲水量,提振新陳代謝,以減低痛風發生率。


歐陽英老師建議您:
        當痛風症狀發生時,可調製適合的生機驗方,以調理體質,舒緩不適感。像是高鉀果菜汁、小黃瓜胡蘿蔔汁或檸檬蜜水,都有不錯的功效。



我的身體痠痛,有沒有可能會是骨質疏鬆所造成?

        許多人在面對腰痠背痛時,總會有個念頭「都是一把老骨頭了,該不會是骨質疏鬆吧」。事實上,早期的骨質疏鬆是不會造成任何疼痛的。身體痠痛的主因,大多是來自姿勢不良或缺乏運動所造成的。和骨質疏鬆不會產生太多關係。

        當然,骨質疏鬆對於老年人,或是停經後的婦女而言,的確是一大隱憂。重點就是在於,其早期不會有任何的疼痛產生,往往發生嚴重的骨折情形,病人才驚覺自己罹患了骨質疏鬆病。歐陽英樂活生機網提醒您,趁著年輕多存點骨本,才不會到年老時發生骨質疏鬆。



歐陽英老師建議您:
        平常可多調製如壯骨精力湯、補血優酪乳或酪梨高鈣飲料等生機驗方,都可以為未來做最好的準備。


瀏覽總數:32955746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