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健康素 才是腸癌絕緣體 - 熱門健康新聞 - 歐陽英樂活生機網
免費註冊
登錄
简体
健康講堂視頻 生機教室 演講與活動 生機推廣中心 心情彩虹館
生機新知
歐陽英健康食譜
食譜影音教學
對症驗方
生機食材
能量全餐
首頁 > 生機教室 > 生機新知 > 熱門健康新聞 > 吃健康素 才是腸癌絕緣體
文章搜尋      文章標題  文章內容  關鍵字 

熱門健康新聞

歐陽英養生談

常見疾病調養

臨危急救單元

各種疾病宜忌

營養分析表
健康主題
吃健康素 才是腸癌絕緣體 作者:本網編輯部 點閱率:4422
發佈時間:2009/11/30 00:00:00
調整字體大小:


吃健康素  才是腸癌絕緣體



        很多人認為,吃素對身體好,可降低癌症之罹患率,尤其是與肉食習慣較有關聯的大腸癌;然根據報載,一名茹素六年,無家族病史、菸酒習慣的女子,竟意外罹患大腸癌。

        大腸直腸癌的病因包括:好肉食、多脂肪、少纖維、運動不足、遺傳基因、家族史或疾病(如:克隆氏病)…等;其中,飲食原因便與大腸直腸癌的發生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吃素的確能減少因飲食罹癌的危險因子,但畢竟不是全部,還需要其他條件相輔相成。再者,您吃素吃得健康嗎?在此,提出以下幾點注意事項幫您審視一下自己的飲食習慣:



一、營養是否均衡?

        不管葷素食,台灣人普遍吃得太好了,卻不均衡。當營養失調,免疫力便會減弱,讓癌細胞有機可乘。所以,一定要修正偏食的習慣,建議大家可參考歐陽英老師所提到的全餐概念,即三餐包括:全穀類、蔬菜類、海藻類、菇菌類、大豆類…等,自然完整的營養絕對是健康的基礎。


二、烹飪方式正確嗎?

        炸、煎、燻、烤,改掉最好!

        一來,煎炸食物會使用大量油脂烹調,無形中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因而足以增加癌症的風險。

        二來,炸、煎、燻、烤使食物經過高溫且長時間的料理,除了會破壞營養素,也會在烹調過程中產生致癌毒素,危害人體健康。因此,清蒸、水煮加涼拌依舊是最佳的烹調方式;另外,建議中、低溫拌炒可選用適量的不飽和脂肪,如:橄欖油,即可降低血中的總膽固醇,更避免高溫烹調致使油脂氧化、變質的危險。


三、是否攝取過多油脂?

        吃素者最常被提出來的問題,就是吃太多油了!您知道嗎?腸癌患者體內的石膽酸比一般人高,而石膽酸屬於高毒性物質,其源頭正是油膩食物。


四、是否攝取太多糖?

        癌細胞喜歡糖!糖會讓人得到肥肉、糖尿病、癌症,就是得不到健康與年輕。平時少吃任何含高糖類食物、飲料與甜度高的水果,如:甘蔗、釋迦、荔枝、龍眼、榴槤、哈密瓜…等。


五、食材天然、非加工、少調味?

        有些調味料、食品添加物本身就是致癌物,加上台灣人愛吃的醃製食物,都會增加腸癌與胃癌的罹癌機率。最好不要吃看不出或猜不出食材原狀的東西,譬如說:整塊豆干永遠比素肉、素丸好。


六、是否攝取過多酸性食物?

        大多數的癌症患者為酸性體質,素食食材中也有害體質變酸的食物喔!請避開精緻加工的澱粉、油炸物;另外,大部分的豆類與穀類多屬於酸性,也請有節制地攝取。欲知其他食物酸鹼表,請參考本網「生機教室」橙館之「生機新知」單元,點選「怎麼吃,才有健康的弱鹼性體質」一文,即知分曉。


七、飲食習慣是否良好?
  1. 三餐定時,早餐一定要吃,不要太晚吃晚餐或吃得過飽。
  2. 不要暴飲暴食。


        總之,吃素請遵從低油、低鹽、少糖的飲食方向,生活上~少壓力、多運動、排便正常,還有每天攝取足夠的水分,都是健康腸道、遠離腸癌的不二法門。



參考資料:蘋果日報2009.11.23「吃素女罹腸癌  與醫配合病情獲控制」

瀏覽總數:32925040
服務導覽 | 會員中心 | 關於本站 | 關於歐陽英老師 | 加入我的最愛 | 樂活連結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oyoung.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解析度 1024*768
(本網站皆經營養師認證)
本網站僅提供飲食調養的資訊,有病痛發生時,必須先找醫生診療。
「有病求醫診治時,若能探求病因,同時改善錯誤的生活作息與飲食內容,病才會好得更快!」